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小花首战日本女皇 最大武器却是“冷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1:14   新浪体育

  奥运会首日,中日两国是夺金点最强的两个国家。中国队在射击和女子举重3个级别上实力较强,而日本队则有两块柔道金牌保底。

  在第一天的柔道比赛中,将进行女子48公斤级和男子60公斤级两个级别的比赛,代表中国出战的分别是1987年才出生,今年只有21岁的小将吴树根,和来自北京的全国冠军刘仁旺。

  中国小将首轮碰日本女皇

  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有来自30个国家的30名选手参加,她们将先分为A、B、C、D4个小组进行小组赛。中国的小将吴树根虽然在首轮轮空,但是她随后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日本的这一级别柔道女王——曾参加过1992、1996、2000和2004年4届奥运会的谷亮子。

  谷亮子在日本绰号“小柔”,17岁参加巴塞罗纳奥运会,差几天就要33岁。她在参加的女子48公斤级四次奥运会上都杀进了决赛,前两次只得到了银牌,而在悉尼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梦,并在雅典卫冕成功。谷亮子还是1993年开始到2007年连续7届这个级别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堪称打遍全球无敌手。

  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谷亮子说:“这是我第5次来到奥运会,肯定希望还能获得金牌,赛程的安排也和悉尼以及雅典一样是奥运会的首日。我将发挥我自己身体的最大能力,保良好状态,不留下遗憾,我不会在意谁是我的对手,只要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就行了。”

  和谷亮子相比,的中国的吴树根名气小的多,她出身于内蒙古的兴安盟,以前竟然是一名中长跑选手,曾在初中打破过兴安盟的中长跑盟纪录,2001年才转行练柔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她作为培养对象入选了国家队。

  曾一本取胜雅典银牌得主

  吴树根只在一届国际大赛上夺取过冠军。

  2007年2月,在法国进行的柔道超A级奥运会积分赛上,吴树根先后战胜了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世锦赛、亚运会名将,闯入了决赛。在决赛中,她面对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法国老将弗雷得里克毫不手软,以一本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手,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虽然这次比赛日本的谷亮子并没有参加,但是吴树根还是感觉获得了极大的信心,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作为国家柔道队的新队员,那次是我第一次参加规模盛大的比赛,以前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场面,也从来未遇到过这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不过,当时我的心态很好,感觉很轻松。虽然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我努力去拼了。比赛的胜利为我树立了很大的信心,让我终身难忘。”

  在入选奥运阵容之前,中国女子48公斤级在国内主要是吴树根和30岁的老将高峰之间的竞争。2008年之前,吴树根与高峰在国内48公斤级柔道比赛决赛中相遇过4次,成绩却是4连败。

  作为国家队的一名老将,现年30岁的高峰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吴树根在2008年年初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高峰是我的一个标尺,我与她在正式比赛中相遇过4次全部输掉,其中有一场比赛我俩为了争夺冠军,在每场只有5分钟的比赛中,我们打了14分钟,创造了柔道比赛用时的新纪录。在每次的比赛中,我的体能虽然比她好,但是她经验丰富,所以我从未在大赛中战胜过她。”

  不过,经过艰苦的冬训,在今年4月最重要的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上,吴树根终于跨越了自己的标尺,她在决赛中战胜了高峰,也因此夺取了在这个级别上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的资格。

  吴树根的陌生是最大武器

  自称“就喜欢碰实力强的选手”的吴树根此前从未在大赛中和谷亮子相遇,对于世界柔道女皇来说,她是一名完全陌生的对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还叫田村亮子的谷亮子就在决赛中碰到了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朝鲜选手桂顺姬,结果因为不熟悉对手遭遇翻船,再次饮恨蝉联奥运会银牌。笔者至今还记得日本国民柔道偶像“小柔”被朝鲜选手摔败后整个东嬴列岛弥漫的伤心与痛苦。

  而已经获得过4块奥运会奖牌7次世界锦标赛金牌的谷亮子则肯定是被全世界柔道教练与运动员研究的对象,所以在暗处的吴树根只要敢打敢拼,学习桂顺姬的造反精神,并不是没有希望。

  从技术上说,谷亮子的经验要远强于吴树根,同样都是48公斤级,她的身高只有1米48,而吴树根则身高1米62。相对来说这种纠缠格斗比赛,身高的选手下盘肯定有所欠缺。特别是谷亮子的得意技术是“背负投”,她的下技速度极快,更要小心被日本女皇侵入下位后背转摔。

  而在寝技方面,谷亮子也堪称完美,她能像机器人一样每一招一式都做得清晰明快,于塌塌米上给对手送去难以取胜的沮丧。相信为了战胜谷亮子,中国的教练们会给吴树根做出有针对性的布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