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续写柔道辉煌 中国有块永不沦陷的金牌阵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06   新浪体育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正式成为了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的柔道姑娘们也从巴塞罗那开始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夺金接力之旅。

    精编视频-不灭神话 冼东妹热泪诠释“伟大母亲”

  庄晓岩: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72公斤以上级

  生性开朗泼辣的庄晓岩天生就是柔道好手,当她一踏上柔道比赛的榻榻米,就对对手虎视眈眈,因此队友都亲昵地称她为“老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庄晓岩一鼓作气连胜五场,最后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古巴名将罗德里格斯压倒在地,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柔道金牌。

  孙福明: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72公斤以上级

  同样来自辽宁的柔道选手孙福明接过庄晓岩的棒,征战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巧的是,在决赛中,孙福明的手下败将竟然还是四年前庄晓岩的手下败将古巴人罗德里格斯,而孙福明也以一本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并为中国队取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唐琳:00年悉尼奥运会 78公斤级

  2000年9月21日,在悉尼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四川姑娘唐琳击败法国选手勒布朗,获得金牌。在场上唐琳作风硬朗,爆发力强,心理素质好。正是凭借这些优点,她在和法国名将勒布朗的比赛中发挥极为出色,一举击溃对手,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袁华:00年悉尼奥运会 78公斤以上级

  长相秀气,赛场上却霸气十足的辽宁女孩袁华,在身体上明显吃亏的情况下,她以速度快,技术好的特点,奠定了自己在柔坛的霸主地位。00年的悉尼奥运会,在队友唐琳拿到金牌的鼓舞下,袁华也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击败了古巴选手,夺得金牌,并且她还延续了中国队在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上的奥运三连冠。

  冼东妹:04年雅典奥运会 08年北京奥运会 52公斤级

  雅典奥运会上,已经29岁的冼东妹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而她却发出了“既然没有人看好我,那我就自己看好自己”的豪言。结果决赛中,她硬是从强大的日本老将横泽由贵手中扳下一枚金牌,捍卫了中国女柔在奥运会上的金牌荣耀。

  07年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复出的冼东妹,投入到了奥运紧张的备战之中。皇天不负苦心人,33岁的冼东妹战胜朝鲜选手安金爱,终于圆梦北京,实现了卫冕梦,同时她也为中国柔道延续了自92年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辉煌战绩。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