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兑现对爱女承诺 天后带着最珍贵礼物回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10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二天,中国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战胜朝鲜名将安金爱,卫冕52公斤级冠军成功。

     精编视频-不灭神话 冼东妹热泪诠释“伟大母亲”

  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就从强大的日本人手中抢下一枚金牌,获得了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也为中国柔道队提前完成了保一金的目标。奥运会之后冼东妹选择了退役,随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2007年初,已经32岁的冼东妹却做出了复出的决定,她还要继续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外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惟一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对于自己“妈妈”选手的身份非常骄傲。

  天生运动妹

  冼东妹的运动轨迹同刘翔有些相似,她最开始练习的项目是摔跤,并获得了全国女子摔跤锦标赛的亚军。不过一年之后,有教练发现她是棵练柔道的好苗子,于是14岁的冼东妹在广东体校开始了正式的柔道训练。运动天赋过人的冼东妹,仅仅两年之后就获得了全国青年柔道赛的冠军。之后她顺利入选国家柔道队。

  进入国家队的冼东妹技战术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她开始了个人的争金揽银征程。1995年刚满20岁的冼东妹获得了亚洲锦标赛亚军。1997年八运会冠军。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及九运会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亚军。

  雅典成名战

  经过一系列大赛洗礼,冼东妹越发成熟稳健,2004年成为了她个人运动生涯一个丰收年。这一年里她先后赢得了法国公开赛中的冠军、亚洲锦标赛亚军,还在德国世界杯赛中夺得冠军。而雅典奥运会成为了冼东妹最闪亮的舞台,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在赛前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冼东妹仅耗时66秒,就不可思议地击败了日本老将横泽由贵,为中国队赢得了该届奥运会唯一的一枚柔道金牌。

  为奥运复出

  功成名就的冼东妹之所以选择复出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能够卫冕。在争夺奥运入场券的道路上,已经32岁的冼东妹凭借自己的强大实力和老道的经验在奥运选拔赛上捞足了积分,成功压过世锦赛冠军李营与时俊杰,再次踏上了自己的奥运之路。教练傅国义对爱徒复出以来的状态比较满意,他认为冼东妹已经恢复到了雅典时的八九成,尽管体力不能与四年前相比,但52公斤级更重要的是心态和技术,而这两项正是冼东妹的强项。

  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冼东妹在女儿刚刚满四个月就强行断奶。每天除了打电话,就是在电脑前通过视频聊天看看女儿的模样。还因为担心电脑辐射,冼东妹每次只能和女儿见10分钟,她说:“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

  尽管国外运动员中不乏达文波特,丘索维金娜这样的“妈妈”选手,但在中国,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并不多见,而在柔道这样一个对抗激烈的项目中更是少见。对此冼东妹也透露了自己的动力:“首先,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意义不一样;其次是领导和教练的鼓励,及家人的支持。另外,我也想自己挑战一下自己。”

  今天的北京奥运柔道赛场,冼东妹没有违背对女儿的承诺,没有白费复出的艰辛努力,成功蝉联了5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