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比肩最伟大选手 两位妈妈奥运结局一喜一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50   新浪体育

  都是女子柔道界偶像级的人物,都是打遍天下的强者,也都是母亲。在北京奥运会,冼东妹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历史,成为谷亮子之外第一位卫冕奥运柔道金牌的选手。

     精编视频-不灭神话 冼东妹热泪诠释“伟大母亲”

  中国的冼东妹和日本的老将谷亮子除了都拥有两块奥运会金牌外,也有许多相同之处。

  两人都出生于1975年,甚至都是9月生人,只不过冼东妹是生于1975年9月15日,比谷亮子小9天。

  两人所参加的比赛级别分别是48公斤和52公斤。

  冼东妹的体重比谷亮子重4公斤,身高高10厘米。

  在柔道的道路上,双方都在辉煌中充满坎坷。

  日本柔道老将谷亮子少年成名,16岁就名满全球,不过在出道的前几年她在世界大赛上却屡屡于决赛中令人惋惜地失利。

  1992年巴塞罗纳,当时只有16岁的尚叫田村亮子的谷亮子,一路杀进了决赛。

  虽然这时的她还没有得到过世界冠军,但是她在日本国内的不败战绩,塌塌米上的霸气和以前播放的一部日本动画片主角很像,也因此获得了“小柔”的外号。

  可惜在柔道48公斤决赛中,“小柔”输给了法国选手萨博。

  这个时候的冼东妹还只能参加中国国内的全国青年比赛,在1992年她获得了这个级别的全国青年冠军。1995年才开始有资格代表中国出现在世界大赛上,于亚洲锦标赛中夺取银牌。

  1993年和1995年,田村亮子开始在世界上称霸,他两次得到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正式加冕天下第一。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田村亮子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得到金牌的日本选手,所以当日本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进场的时候,她高举着日本国旗走在最前面。

  不过没想到再次杀进决赛的田村却在比赛中被以前从来都没有见到过的朝鲜选手桂顺姬摔了个目瞪口呆,只能黯然蝉联银牌,这一天简直就是日本的奥运会痛苦日,整个日本都为田村的失败而伤心不已。

  至于冼东妹,她由于在奥运会前于荷兰参加欧洲系列赛时受伤,韧带断裂,只得返回国内治伤,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由于奥运会金牌桂顺姬在亚特兰大后把自己升到了52公斤级,因此田村亮子在1997年和1999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依旧显示超人实力,她两次蝉联了世界冠军,也终于在2000年的悉尼圆了自己的奥运会冠军梦想。

  至于冼东妹,她在1997年采取保守治疗,获得全运会冠军后,为自己的膝盖做了手术。但是由于在1998年和1999年两年的国际比赛中都没能拿到奥运积分,因此失去了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终于到了2004年,已经29岁的冼东妹才在奥运会上发出了人生灿烂的光芒,她一路杀进决赛,以一本的优势战胜柔道之国的强手横泽由贵,从那一年超级强大的日本柔道队里挖走了不多的金牌。

  而田村亮子也得到了自己的第二个奥运会冠军。

  雅典后,冼东妹和丈夫刘波正式结婚,办酒席庆祝,而田村亮子嫁给了日本职业棒球队读卖巨人的内野手谷佳知,改名谷亮子。

  两人也都在2006年怀孕生子,冼东妹得到了一女,而谷亮子生了一个儿子。

  为了准备北京奥运会,两人都在产后飞快恢复起来,投入了备战北京奥运会赛事中。谷亮子在2007年蝉联了世界锦标赛冠军,而冼东妹在2007年年初回到了柔道队,为了快速恢复体能,她一个月减了11公斤。

  在北京奥运会上,两位33岁的妈妈柔道选手都为了自己的柔道梦想而战。

  谷亮子虽然只在48公斤仅收获了一块铜牌,不过,从1992年出道儿,有7块世界锦标赛金牌和2块奥运会金牌、2块奥运会银牌以及一块奥运会铜牌的她可以说统治了柔道48公斤级16年。33岁的谷亮子没有什么遗憾,在奥运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已经流露出了退役的意思,“小柔”的柔道人生无怨无悔。

  至于冼东妹,这名广东名将在自己的柔道人生中先苦后甜,一直坚持坚持,曾经5次退役5次复出,膝盖钉了三个钢钉依旧斗志昂扬。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了蝉联柔道金牌的中国第一人,也给自己的奥运会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柔道技术上说,谷亮子从小4岁就开始练习柔道,基本功扎实;而冼东妹是半路出家,从摔跤转的柔道。虽然师出不同,却都技归一门。两人都是投技比寝技出色,在塌塌米上成为对手难以逾越的强者。(周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