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冠军把奥运金牌送女儿 冼东妹谈家人声音哽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2:30   竞报

  随着计时表归零,朝鲜选手安金爱一拳砸向场地,冼东妹则激动得蹦了起来,尽管优势微弱,但是她仍然战胜了对手,成功卫冕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金牌。这枚金牌,也让冼东妹创造了中国奥运史一个新的奇迹———第一个奥运会“妈妈冠军”。

  在昨天的比赛中,冼东妹进入状态很快,在前几轮比赛中,她均以一本战胜对手,并与朝鲜选手安金爱会师决赛。决赛开始后,两人都在耐心地寻找对方破绽,1分钟过后,冼东妹抓住安金爱的失误,获得了一个“效果”。比赛进行到2分40秒时,冼东妹突然发动一波猛攻,并再次得到“有效”,局面顿时非常有利。比分落后的安金爱最后关头发起绝地反击,虽然也得到了一个“效果”,但无奈此时时间已经不够,冼东妹成功卫冕!

  冼东妹的这枚金牌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赛后,身披国旗的冼东妹一脸难以抑制的喜悦,但是当提及自己的家人和女儿时,这个坚强的女人一下子湿了眼眶,声音也有些哽咽,她说:“我回去后会补偿我之前没有做到的,特别是对我的女儿。因为妈妈一年多没在身边,所以回去会好好补偿给你。”

  为复出 一个月减重20斤

  雅典奥运会上,29岁的冼东妹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没有人看好我,除了我自己”,她动情地说。

  冼东妹的这枚金牌是中国柔道队第一枚小级别的金牌,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举办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婚礼。冼东妹的丈夫刘波也是一名柔道运动员,曾经是冼东妹的陪练,由于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冼东妹就这样把陪练“摔”成了男友,又“摔”成了丈夫。

  十运会后,冼东妹逐渐淡出赛场,成为广东柔道队的教练以及广州体院的在读研究生。2007年1月,她生下了一个女儿,起名叫做刘佳惠。然而孩子还没有断奶,冼东妹就选择了复出,这位坚强的农家女子决定用奥运金牌作为给女儿的礼物。

  妈妈级的选手在中国柔道队并不多见,已经身为广东柔道队教练的冼东妹在国家最需要她的时候选择复出。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刚生完孩子的冼东妹就火速减掉了20斤的体重。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回归绝不是玩笑。

  尽管年纪和身体都不占优势,但是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悟性让冼东妹在与师妹们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有了孩子的冼东妹现在对于比赛有了更深的认识,除了赢得比赛的胜利还要用心去享受比赛的过程。

  为训练 毅然给女儿断奶

  去年8月,已经32岁的冼东妹复出不久,即问鼎全国冠军赛冠军,展露出其宝刀不老的实力。尽管在国内她所属的52公斤级别竞争激烈,但她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冼东妹说,刚刚出生的女儿是她复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大动力。

  “刚回赛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生完孩子后就想减肥,当时想练练当减肥吧。后来发现恢复得不错,教练和家人就鼓励我再上赛场。我想也是,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可能这辈子就赶上这么一次,我应该挑战自我。”就这样,原本为了减肥的冼东妹歪打正着地复出了,刚刚复出的时候,仅仅四个月大的女儿还在嗷嗷待哺,但是为了训练,冼东妹一狠心给她断了奶,在地方队恢复训练仅两个月,冼东妹就在全国冠军赛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夺冠。喜极而泣的她当时就表示:“这个冠军我要送给女儿,但我更期待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