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夺冠比4年前更激动 平静下来后会考虑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4:4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比赛还剩6秒钟结束,冼东妹在主裁的要求下重新系好道带,她系的很慢,嘴角有一些笑,她或许已经意识到金牌是她的了。最后一秒,朝鲜人安琴爱象征性地扑向冼东妹,后者闪开了。11∶1,悬殊的比分,这是本届奥运会她连续战胜的第四人。冼东妹高举双臂,她是冠军,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她也蝉联了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的冠军!

    精编视频-不灭神话 冼东妹热泪诠释“伟大母亲”

  退役过,也无敌

  冼东妹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2005年退役,2007年初生下女儿。4个月后,冼东妹决定复出。之后,她今年先后在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和世界杯匈牙利站夺得冠军。

  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前,冼东妹几乎没有碰到强敌,这让她的体能一直保持得很好。半决赛对阵日本人中村美里,她用一个摔跤动作一本战胜对手,仅用了2分钟。“我以前学过两年摔跤,对我练习柔道还是很有帮助的。”冼东妹称,“摔跤的很多动作都可以用在柔道里,男子比赛里有很多这样的动作。我今天也用了一个摔跤中的抱背动作,直接打出了一本。”

  决赛对阵朝鲜选手安琴爱,冼东妹打得多少有些保守,直到最后两分钟才频频主动进攻,得到一个有技,而这也帮助她蝉联了52公斤级的冠军。“毕竟到了决赛,又是在主场,还是得稳一下,体能对我来说没什么问题,平时训练的量更大,比赛的量远没有训练时大。”33岁的冼东妹表示只要把训练做好,比赛时的体能完全不用担心。

  教练恩,金牌报

  获胜后的冼东妹跑下场和教练傅国义抱在一起,后者随即将冼东妹扛在肩膀上。“太不容易,冼东妹能在复出后又拿到这枚金牌,是女子柔道界的第一人,她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混合区内傅国义被记者拉住采访,他说了没两句话,泪水就忍不住流了下来。4年前也是在傅国义的带领下,冼东妹拿到雅典奥运会金牌,这一次看着弟子在为人母后还能夺冠,自然心生感触。

  另外两枚铜牌分别被日本选手中村美里和阿尔及利亚选手苏拉娅·哈达德获得。

  主人公

  比4年前更激动

  平静下来后会考虑退役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获胜后的冼东妹绕着场馆跑了一圈,不断地给四周观众鞠躬。“很激动,很激动!”

  雅典之后,冼东妹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因为伤病选择退役,此后她在广东体育局开始了她的行政工作。而在做了母亲后,经常到训练馆看队员训练的冼东妹决定复出,“是我丈夫和女儿给了我信心,他们一直鼓励我坚持下来。”

  谁都知道这个33岁老将有多么的不容易,在通往运动员休息室的通道上,十几名志愿者站成一排,高喊“冼东妹,好样的!”冼东妹的眼圈有些湿润,经过了雅典的洗礼,她还是抑制不住地激动。“这比4年前更激动,虽然那是我的第一枚金牌。可是这枚金牌更重要,这是在家门口拿到的,如果不是这样,我恐怕连参赛都不可能了。”

  冼东妹说她还没想过今后的安排。“比赛刚刚结束,我还没想过这件事(退役),或许平静下来我会好好想想吧。”

  领导说

  夺金不易,蝉联更不易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冼东妹夺冠让场边观战的崔大林兴奋不已,他拥簇着这位奥运冠军往休息室走,短短的几十米距离,被庆贺的人群打断数次。

  冼东妹比赛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一直在场边观看,时不时给她鼓下劲。比赛结束后,崔大林以及广东省的领导陪着冼东妹,接受各方的祝贺。楼道里有些拥挤,很多人都等着跟冼东妹说上句祝贺的话语。

  “崔局,说几句吧。”记者朝崔大林喊道,他回头看了看冼东妹,然后绕到记者面前。“夺得奥运会金牌不容易,蝉联奥运会金牌更不容易!”嘈杂的混合区内,崔大林的声音很大,“作为一个33岁的老将,能在退役、复出后再次拿到金牌,相当不容易,外界可能都不知道她有多辛苦,我们要对冼东妹表示祝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