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妹何以创造奇迹 战术体力是她克敌制胜的法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27   齐鲁晚报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马安泉

  女子52公斤级柔道选手冼东妹,创造了“妈妈选手”卫冕奥运金牌的奇迹。为此,人们不禁要问:曾经离开赛场且结婚生女的冼东妹,何以在奥运大战中所向披靡?

  从比赛的整个过程看,冼东妹强大的竞技实力,是其如愿以偿的最根本因素。在前三场淘汰赛中,她始终采取先发制人战略:首战降服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选手,二战巧妙地淘汰葡萄牙强敌,三战将阿尔及利亚选手掀翻在地,皆以绝对的“一本”优势获胜。决赛僵持时刻,经验丰富的冼东妹放弃追求绝对胜利的“一本”,以主动进攻赚取“有效”得分。灵活机动的战术与超强的体力结合,正是她克敌制胜的法宝。

  自身的强大实力和战术的合理运用,固然是冼东妹问鼎的必需因素。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源于她心中强烈的求胜欲望,这是优秀选手发挥水平的强大动力。首先,冼东妹心中有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这是一名运动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再者,浓郁的家庭亲情亦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冼东妹在生下女儿的四个月之后,就开始了艰苦的柔道生涯。在恢复体能这个过程中,没有对女儿深沉的爱心和对家庭高度的责任感,她绝不会坚持到最后,直至取得胜利。

  显而易见,冼东妹赢得胜利,既是其竞技技术炉火纯青的表现,也是竞技能力和经验水到渠成的自然规律,其强烈的求胜欲望与冷静的战术实施,是得以创造奇迹的不二法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