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十字人生:柔道比种田苦 女儿金牌两难选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39   北京晚报

  冼东妹的爱人、女儿和妹妹在家里为她加油。CFP供图

  从当初的雅典奥运会66秒夺冠,到昨晚打满全场,最后仅凭借一个有效胜出,冼东妹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过去的4年,其实有着太多的不同。因为她面前摆着太多的选择,一个妈妈冠军,很多的人生十字路,一步步走过来,冼东妹都是那样的执着。

  柔道还是种田

  冼东妹出生在广东省四会市迳口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面临着人生的选择。1987年,年仅12岁的冼东妹进入市业余体校跟随陈少蔚教练学习摔跤,一年后,还在打基础的她就获得了全国锦标赛亚军。1990年,冼东妹在广东省体校跟随罗培教练改练柔道,每天被摔得鼻青脸肿,冼东妹的妈妈有些不忍心了。“回家算了,柔道咋比耕田还苦!”

  在这个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前,小小的冼东妹选择了坚持。2年后,年仅17岁的她便一举拿下了全国青年赛冠军,这也是她第一个柔道冠军。之后的柔道之路,冼东妹都走得执着而认真。终于,1993年后,她进入了国家队。

  退役还是坚持

  然而,生活的十字路才刚刚在冼东妹面前展开。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经过骨科医院鉴定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这等于是一份“死亡宣判书”。

  “医院要我立即停止训练,住院做手术,否则可能会残疾。”冼东妹回忆说。在这个时候,是选择退役,还是继续坚持。这个人生的路口,她再次选择了柔道。于是,三枚钢钉被打进了左膝膑骨中,而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是真的曾犹豫过,但最后我还是决定留下来。当时自己就想,哪怕真成了残疾人,也想去打一届奥运会。”冼东妹说。

  她,就是这样坚持着,一边忍着剧痛,一边慢慢走向自己的梦想。2004年,她终于站到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圆了金牌梦。

  妈妈还是复出

  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选择了退役。她想和自己的丈夫孕育一个新生命,然后当一个好妈妈。这次的人生十字路口,冼东妹第一次没有选择柔道。

  冼东妹的丈夫叫刘波,是名山东大汉,在广州黄村体育基地工作。有趣的是,刘波从冼东妹的陪练,被“摔”成男朋友,最终竟被“摔”成了老公。两人在2002年亚运会前登记结婚。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当然还要再加一个孩子。2005年,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后,30岁的冼东妹宣布退役,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及广州体院在读研究生。2007年元月,她的女儿刘佳慧诞生了。但是,这个时候,一个新的选择再次摆到了她的面前,因为北京奥运会就快到了。“这是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想法,它总是会在你的脑海中浮现,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拿金牌。”冼东妹说。就这样,选择柔道再次占据了上风,而这个时候,她的女儿才5个月大。

  女儿还是金牌

  回到训练场,冼东妹的竞技状态回升之快让人难以置信。在2007年8月的首场复出战中,就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全国冠军。11月,在北京举行的柔道团体世锦赛,冼东妹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两度出战,在52公斤级的对抗中,冼东妹以一个“一本”击败古巴的姆斯特里尔,为中国队最后登顶立下大功。

  随后的全国女子柔道奥运选拔赛第三站比赛,冼东妹击败了2005年世锦赛冠军、来自辽宁的李营;今年年初的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和世界杯匈牙利站,又连续两次夺冠。三月下旬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是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站。52公斤级最后一轮淘汰赛,冼东妹与自己在国内的另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去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相遇,最终冼东妹取得胜利,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名额。

  状态的恢复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但是对于女儿的思念却总是让冼东妹常常发呆。“女儿那时才5个多月,还没断奶,当时真是非常舍不得。在结束训练回到房间后,我经常都要和家人视频聊天,有时候还在视频里给女儿讲故事。如果我想得特别厉害,就让他们坐飞机把孩子送过来让我看看,这么小的孩子已经坐过很多次飞机了。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冼东妹说。一边是金牌,一边是女儿,冼东妹这次的人生十字路选择得异常艰难。“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

  今天的北京奥运柔道赛场,冼东妹没有违背对女儿的承诺,没有白费复出的艰辛努力,成功蝉联了5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这次,这位妈妈选手的笑容格外灿烂。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