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媒体认可中国体育转型作 冼东妹夺金意义非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0:23   足球-劲体育

  冼东妹的金牌得到了国外媒体的一致赞叹。除了对于她顽强的拼搏和高超技术的褒扬,其间频频提到了她是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妈妈选手。不要小看了这短短的评语,实际上外人并不关心这是中国军团第一块还是第五块金牌———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国际体育界对中国同样转型之作的认可。

  提及了多年“国际接轨”后,不管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取得何等辉煌的成绩,2008之后的中国体育向何处去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信奉“三从一大”的中国体育最早和前苏联、东德等社会主义国家接轨。一个运动员在其运动生命期内,爱情、个人生活等陷入“缺失”状态。也就是说,在这段对普通人是黄金年代的岁月里,中国运动员要么作为“运动员”与之擦肩而过,要么很容易处理不当成为“大逆不道”,比如多哈奥运会上台球队的“爱情打斗”。

  在北京奥运会上,最高龄运动员是67岁的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弘,以花甲之年参加激烈竞技,再次阐述了什么叫奥运精神。除了法华津宽外,最年长的女选手同样来自日本,也是一名马术选手,名叫八木美枝子,今年58岁。法华津宽平时是一家医药公司的总经理,经常在日本和美国之间往来飞行。尽管工作很忙,但法华津宽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马术运动,“几年前我还在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经过长久考虑后还是作出了继续骑马的决定。”

  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后,不得不感叹,美国女排更多是为追求排球运动的快乐而来。排协不会强行要求队员放弃假期,也不会放弃正常的怀孕生子机会。所以,在美国郎平改变了执教思维。“美国国家队选拔都是全国报名,像选秀的海选一样,只要热爱就可以参加,即使明显水平很差,也会获得机会。因此,美国女排不算科班出身,更像打野球出身,随机应变能力很强,但技术明显没有中国、巴西这样的球队扎实。”但这样的球队就是来自世界第一体育强国,实际上,美国队的其他体育也一脉相承。俄罗斯体育改革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比如,在排坛沉默几年之后,1990年代赫赫有名的主攻手阿塔莫诺娃,便以33岁的“高龄”重返俄罗斯国家队,她也是一位妈妈选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冼东妹本已宣布退役,不过2007年初已经结婚生子的冼东妹为了北京奥运毅然决定复出,“国外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惟一的‘妈妈级’选手。”

  冼东妹对于自己“妈妈”的身份非常骄傲,其实在中国赛艇队也有同样情况的张秀云参赛。从无到有,从一到二,中国体育正在悄然改变思维,这比一块金牌本身更可喜可贺。奥林匹克从诞生之日开始就以“业余体育”自居,我们终于开始懂得其中的真意。

  (陆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