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枚钢钉固定在左膝关节 冼东妹也曾为复出犹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1: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丰报道 33岁的冼东妹高高举起双臂,她的整个身躯似乎被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沸腾的声浪振动了。在一边,朝鲜选手安琴爱气喘吁吁,这个比冼东妹小5岁的朝鲜选手试图以攻代守,但被冼东妹一一化解。5分钟的比赛成就了冼东妹的神话:这个有一个一岁半女儿的妈妈,成为中国第一位成功卫冕的柔道奥运会冠军!同时,她还是第一个成功夺冠的妈妈选手!

  雅典奥运会上,已经29岁的冼东妹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而她却发出了“既然没有人看好我,那我就自己看好自己”的豪言。结果决赛中,她硬是将日本老将横泽由贵击败。8月10日,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她打满5分钟,艰难战胜了决赛对手、来自朝鲜的安琴爱。

  表面上朝鲜选手比赛后的进攻一度很积极,但却说明她对冼东妹实力的忌惮。适应了对手的进攻后,冼东妹开始反击。比赛进行到1分50秒时,安琴爱因为消极而被扣分,冼东妹得到一个“效果”。2分40秒冼东妹通过猛攻再得一次“有效”。比分落后的安琴爱全力反攻,但冼东妹显示出了丰富的防守经验,虽然比赛还剩6秒时安琴爱抓住机会得到一个“效果”,但对比赛的结果已经没有影响。

  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裂,被医院诊断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必须立即停止训练住院手术,否则会影响日后的行走。但冼东妹并未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她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拿了八运会冠军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被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冼东妹回忆说,其实她犹豫过,但左思右想最后决定哪怕是成为残疾人,也要打一届奥运会,当时冼东妹虽然拥有1992年全国青年赛冠军头衔并夺得1995年亚锦赛银牌,但由于没有足够的奥运积分,因此未能参加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为了2004年奥运会,冼东妹选择坚持,2001年全国九运会,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膝髌骨突然脱臼移位倒在了赛场上,裁判立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忍住剧痛,自己把脱臼的髌骨推回了原位,并以顽强的毅力奇迹般地赢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与丈夫刘波举行了多次拖延的婚礼,九运会比赛后退役,2007年1月生下女儿。为了奥运梦想,冼东妹在女儿刚刚满四个月就强行断奶。每天除了打电话,就是在电脑前通过视频聊天看看女儿的模样。她担心电脑辐射,每次只能和女儿见10分钟:“她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这枚金牌是我补偿他们的最好结果。”

  冼东妹前三场均以“一本”获胜:第一轮轮空,第二轮战胜西班牙选手安娜·卡拉斯科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葡萄牙名将特尔玛·蒙泰罗;半决赛胜阿尔及利亚高手苏拉娅·哈达德。教练傅国义赛后眼含泪水,“我们为此做了无数准备,终于成功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