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无名英雄立功在幕后 柔道陪练一天被摔450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会已经开始,运动员的成绩无疑是举世瞩目的,但还有一大批为运动员夺冠而付出巨大牺牲的无名英雄,同样值得关注。柔道男陪练徐立功,便是其中的一位。

  徐立功的爷爷给他起名为徐立功,即希望孙子长大了能为国建功立业。14岁那年,徐立功入选国家柔道队。1998年,徐立功荣获全国青年男子柔道冠军。如果徐立功不当陪练,在他的前面,摆着一条金光大道。但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为了国家利益,他二话没说,心甘情愿地给袁华、唐琳、李淑芳当陪练。

  古希腊诗人贺拉斯曾说过这样几句发人深思的名言:“我不如起磨刀石的作用,能使钢刀锋利,虽然它自己切不动什么。”

  徐立功就是一块磨刀石。他在陪练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每天最少被摔300次,最多的一天被摔了450次。现在,他的膝关节、两个肩膀、手和颈椎都受过伤,右侧肋骨骨裂,眼睛视力下降,一只耳朵听力受影响,右脚背被对手踩成骨裂。有人问他这样做亏不亏,他笑着说:“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有这样一段历史,我不会感到空虚。”9年来,徐立功共训练出了5名世界冠军。

  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维护安全的特警、机场宾馆的服务员、体育场馆的管理者,还有紧急招募的“生命救援队”、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是“磨刀石”,都是值得人们尊敬的无名英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