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经犹豫是否复出 冼东妹:没有想到会走那么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2:55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收获13枚金牌。13枚金牌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冼东妹就是其中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冠军,不仅因为她成功卫冕奥运冠军,更重要的是她克服苦难,展现了中国母亲特有的那种伟大母爱。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冼东妹首夺奥运金牌,随后光荣隐退。退役后专注于家庭,与爱人、女儿尽享生活快乐。然而,随着中国柔道队青黄不接,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柔道队还是力劝冼东妹复出,为圆梦北京而拼搏。在谈到当时为什么召回已经为人母的冼东妹时,教练傅国义这样夸赞爱徒:“我对她说‘如果你觉得能坚持就坚持’东妹这一点做得很好,一般人很难做得到。”

  而在谈到复出时,冼东妹也让我们了解了选择背后的故事。冼东妹说:“决定之前我有犹豫,定下来以后没有,是否复出,包括我的家人在内也说让我考虑清楚。我的爱人也给我分析很多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包括整体状态、体能的恢复等各个方面。不过,我想自己有自己的优势在那里,自己技术特点比较突出,心理上也比较成熟。最后我还是决定想试一试,想挑战自己。一开始就想试一下,没想到会走那么远。”

  在冼东妹成功卫冕的那一瞬间,傅国义指导非常激动,因为他最清楚冼东妹的不易,也为爱徒由衷地感到高兴。如同雅典夺冠一样,傅指导深有感触,他曾这样告诫弟子:“专业运动员最高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2004年挺过这一关,但是2008年一定要从零开始,不要坐在04年冠军的平台上。”

  冼东妹牢记了教练的话语,她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也没有停滞不前、昙花一现。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是对她复出后所付心血的最好汇报。我们还记得夺冠时第一时间接受央视参访时,冼东妹谈及女儿惠惠,情绪激动。她觉得离开女儿时间太久,满怀歉疚,这是一个母亲最真实的感受。

  冼东妹已经一年半没有好好和女儿在一起了,而家人为了不影响她的备战,也是尽量不去打扰他。冼东妹在谈到奥运备战时说:“没有时间去想孩子,只有到晚上睡觉的时候想,因为训练的时候集中精力去训练,而且赛前的时候也不能出伤,因为我们受伤参加不了,所以参赛之前不能过多去分析,只有晚上睡觉的时候想一想,或者吃饭的时候打个电话,问他爸爸吃什么,看什么,完了听到她的声音,听到她喊妈妈,这样已经能缓解我的牵挂,知道她很好,玩得很开心,那我就很放心了。”

  冼东妹不虚北京之行,这枚金牌也为她的运动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冼东妹可以毫无顾忌地回家与家人和女儿团聚了,让我们祝福她们一家幸福平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