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力股杨秀丽一鸣惊人 刘永福曾为她夸下夺金海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9: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秀丽战胜古巴选手夺得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献上第22金。这也是继冼东妹之后,中国柔道选手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对于杨秀丽,相信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她却是一名实力派选手。在本届奥运会的冲金阵容当中,杨秀丽被看成是“潜力股”。果然,这位不见经传的24岁柔道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三名裁判中的两名判决杨秀丽获胜。这支“潜力股”在今晚完成了一鸣惊人的演绎。

      颁奖视频-女柔78公斤级颁奖 杨秀丽带伤登最高领奖台

     录播视频-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眼睛淤肿艰难夺冠回放

     采访视频-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放松心态拼到底

     夺金瞬间-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带伤夺得中国第22金

  从此,中国柔道队的荣誉册里,杨秀丽载入其中。杨秀丽来自辽宁,继孙福明、袁华之后,她延续了辽宁在这个项目中的传统。孙福明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72公斤级的冠军,袁华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78公斤级的冠军,而她们的教练都是刘永福。

  1997年秋天,杨秀丽走进了阜新市体校,只练了一个月她就很有远见地将眼光放在了更高的舞台上。当她听说冠军教练刘永福开设了“辽宁省柔道训练基地 ”,就和一些队友慕名而来。很快,半年之后她就进入了辽宁省队。之后的几年,杨秀丽的成绩一直不温不火,但从2005年开始,已经升至78公斤级的杨秀丽基本包揽了所有国内比赛的第一名。

  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杨秀丽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接连取得了十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多哈亚运会铜牌。在2007年世界锦标赛78公斤级的比赛中,她获得第五名;世界杯获得第三名,今年的超级世界杯上就获得了冠军。

  经过一些大赛的洗礼,杨秀丽的表现愈发成熟。一向低调的刘永福甚至在赛前夸下海口:“如果奥运会至少保证1枚金牌,那就是杨秀丽了。” 而现在杨秀丽靠实力取胜,用金牌回报了老帅的信任。赛后,杨秀丽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这场比赛是最关键的一场,只想着发挥好最好的水平,能拼到底就行了。”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