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刘永福也是书法老师 杨秀丽为教父完美落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0   现代快报

  从1998年到现在,杨秀丽师从中国柔道泰斗刘永福。昨天,60岁的刘永福说:“北京奥运会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杨秀丽给了我一次完美的落幕!”

  兼职书法老师

  刘永福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失败。当时他带着弟子孙福明参加柔道比赛,结果获得了铜牌。获得奖牌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但是对于柔道大师刘永福来说,没夺金就是失败。于是,他将目光锁定在关门弟子杨秀丽身上。

  刘永福带着杨秀丽参加了很多比赛。最终他发现,杨秀丽从技术、心态、自信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是,杨秀丽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不够细心,过于毛躁。

  用什么办法让弟子更细心呢?刘永福经过思考,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书法。

  刘永福在中国体育界是出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拿到真正的书法界,曾获得很多赞誉。刘永福告诉记者,书法能够培养人的耐心,让人更细致,让人有更稳定的心态,于是他才决定“兼职”书法老师,教杨秀丽写毛笔字和钢笔字,毛笔字从宋体一直到隶书,无所不练,毛笔也从粗到细练得很全。

  就这样,师徒二人一边练柔道,一边练书法。几年过去了,杨秀丽现在的书法已经拿得出手,她赛场上不够细心的弱点居然很快得到改变。

  送给弟子四个字

  昨天的柔道决赛开始前,刘永福送给弟子四个字:决心、信心。

  刘永福透露,他之所以送给弟子这四个字,完全是针对她本身弱点给予鼓劲的。“她的技术夺金没有问题,但是她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经验还是欠缺。另外,主场氛围很热烈,一旦她慌乱,没有了信心,可能金牌就没了。”

  杨秀丽就是带着这四个字上了北京奥运会赛场。“师父就像神一样,他给我这四个字,打到决赛时我想起来,真的太管用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