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永福曾逼杨秀丽改腼腆性格:要么撂倒我要么走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刘永福曾逼杨秀丽改腼腆性格:要么撂倒我要么走人

  杨秀丽与对手战至“金分”赛仍不分高下

  因进攻更积极最终被裁判认定获胜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来自辽宁的杨秀丽14日晚经过10分钟的苦战,艰难战胜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这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柔选手时隔8年之后再夺这个项目的金牌。

  前四轮比赛均轻松以“一本”获胜的杨秀丽,终于在决赛中碰到了强劲的对手,身穿蓝色柔道服的杨秀丽与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打满5分钟,各自只得一个“效果”小分,随即进入“金分决胜”。杨秀丽的右眼下部在激烈的比赛中受伤,肿成了一条缝,她靠着左眼清晰的视力判断着对方的招数,一次又一次发起进攻。两人费尽全力,均无法制服对手,5分钟时间,两人均未得分。这是本届奥运会历时最长的一次柔道比赛。走下赛场,杨秀丽已是大汗淋漓。

  根据柔道竞赛规则,如果在5分钟的“金分”赛结束后,仍没有得分或判罚出现,则该场比赛结果将由主裁判和两名副裁判共同决定,判定时,裁判员先喊“判决”,然后举起相应颜色的旗帜来宣布获胜一方。此时,三名裁判仅评判选手在“金分”赛中的表现(比赛结果与之前比赛无关)。

  所幸的是,杨秀丽场上积极主动的表现让裁判将金牌最终判给了她。在全场屏息之中,两名裁判举起了蓝旗,杨秀丽获胜!她跳下台与教练刘永福紧紧拥抱,而亚伦妮斯·卡斯蒂略则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冠军故事

  十年才敢喊“师父”

  杨秀丽右眼下部受伤,她有点睁不开这只眼睛,但她坚信:她将赢得这枚金牌。

  赢了!她满脸汗水,眼睛肿着,走下台来,朝教练刘永福说:“师父!” 为了叫了这一声,她整整努力了10年。

  从小“欺负”男生

  杨秀丽是在1998年碰到中国柔道的传奇教练刘永福的。在此之前,这位农家姑娘练过铅球,她从小力气颇大,在她的老家,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家里院里现在还放着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一般的成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但杨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

  在杨秀丽出生前,杨家一心期盼上天能送给他们一个儿子。不过,随着杨秀丽逐渐长大,家人也发现,天生的大骨架和山里孩子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杨秀丽不仅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受男孩子欺负,反而经常欺负男孩子,周围的男孩子基本都领教过杨秀丽的厉害,而这个“特长”也成了家人送她去练体育的原因,用杨妈妈的话说,“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

  师父被撂翻心里乐

  杨秀丽很内向,训练放不开,拿不出狠劲来。刘永福很急,怎么激她,都不管用。最后刘永福发了狠话:“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冲奥运会?要不赶紧回家得了!你前面就两条路,一是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二就是回宿舍收拾东西滚蛋!”

  杨秀丽被逼无奈,终于咬着牙冲向刘永福,一上手就把刘永福给撂翻了!小姑娘吓坏了,刘永福却躺在地上乐,老胳膊老腿没事。这以后,杨秀丽训练就放开了,敢喊敢冲。

  但是,她一直不敢喊刘永福“师父”,对这位带出过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三位奥运冠军的传奇人物,她畏若天神。10年艰辛长路,终于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杨秀丽,成为刘永福带出来的第四个奥运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杨秀丽说:“10年了,我感觉自己水平没到那个位置,感觉没有资格叫他师父,今天,自己终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发自内心叫他一声‘师父’……”

  在响成一片的闪光灯前,杨秀丽把金牌举在胸前,她的手,不像一个25岁姑娘的手,骨节粗大,伤痕累累。

  60岁的刘教头曾表示,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也该退下来休息了,希望杨秀丽能让我的最后一次奥运完美落幕!”昨天,关门弟子让他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前四轮好轻松

  决赛惊险胜出

  夺冠之路

  前四轮好轻松

  决赛惊险胜出

  第一轮:杨秀丽的对手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普罗斯库拉科娃,结果实力高出一筹的杨秀丽仅仅用了52秒就以一本战胜了对手,轻松晋级次轮。

  第二轮:杨秀丽面对的是蒙古选手普列布扎尔嘎勒·勒哈木德格德,整体实力占优的杨秀丽接连两次利用“有效”得分。最终,杨秀丽在比赛还剩3分44秒时以一本的巨大优势击败勒哈木德格德,杀入八强。

  1/4决赛:杨秀丽出战加拿大选手玛丽利斯 ·莱韦克。她延续了之前的良好状态,从比赛一开始就掌控了主动。2分02秒过后,杨秀丽抓住机会获得一本,昂首晋级四强。

  半决赛: 杨秀丽的对手是西班牙老将埃丝特·圣米格尔,在比赛结束前1秒,杨秀丽再次打出一本,以连续四个一本的完美战绩跻身决赛。

  终极决赛:杨秀丽遇到了古巴人卡斯蒂略的顽强狙击。5分钟规定时间结束,双方战成平手。在随后的5分钟加时赛中,杨秀丽与卡斯蒂略都未能得分。最终裁判认为杨秀丽在比赛中更加积极,判定中国选手获得冠军。

  中国柔道七金

  全为巾帼包揽

  柔道是起源于一种古代日本武士空手搏斗的技术,在日语中是“柔之道”的意思。柔道通过把对手摔倒在地而赢得比赛,它是奥运会比赛中唯一的允许使用窒息或扭脱关节等手段来制服对手的项目。男、女柔道分别在1964年第18届奥运会和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上被列为比赛项目。自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此项目以来,中国柔道共夺得7枚金牌,且都在女柔中诞生,中国女柔为世界和中国柔道运动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女子柔道

  78公斤级

  冠军杨秀丽

  杨秀丽

  生日:1983/9/1

  身高: 1.73米

  体重: 78公斤

  籍贯:辽宁阜新

  辉煌女柔:

  第134金:杨秀丽

  第117金:冼东妹

  第85金:冼东妹

  第64金:袁华

  第60金:唐琳

  第37金:孙福明

  第30金:庄晓岩

  (注:上为在中国历届奥运会总金牌榜的排序)

  冼东妹

  身 高: 1.58米

  体 重: 52公斤

  生日: 1975/9/15

  籍贯:广东四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卫冕

  袁华

  身高:1.72米

  体重:90公斤

  生日:1974/4

  籍贯:辽宁辽阳

  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

  唐琳

  身高:1.74米

  体重:78公斤

  生日:1976/5/7

  籍贯:四川内江

  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级金牌

  孙福明

  身高:1.78米

  体重:100公斤

  生日:1974/4/14

  籍贯:辽宁铁岭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

  庄晓岩

  身高:1.74米

  生日1969/5/4

  籍贯:辽宁沈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