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曾是欺负男孩的小姑娘 她让刘永福夸下海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29   京华时报

  1983年杨秀丽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

  杨秀丽的父母本想要个男孩,女儿的降生让他们在喜悦中多了一丝无奈。他们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女儿会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小秀丽虽然是个女孩,却没有一点女孩的柔弱,是村里有名的“假小子”。她骨架大,加上繁重农活的锻炼,12岁的时候就能搬起自家饮马的大石槽。同龄的男孩子有不服气的会和她“比划比划”,但每次都讨不到便宜,反而经常被她欺负。杨秀丽的家人经常接到左邻右舍的投诉,家里无奈决定让她去练体育,用杨妈妈的话说,“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

  “天生神力”的杨秀丽练习体育以后,如鱼得水,很快成为学校里的小体育健将。1997年她在县里的运动会上,拿下了铅球比赛的冠军。小有名气的杨秀丽,被阜新市体校的教练张永红一眼看中,将她领入柔道。

  对于一个年仅14岁的孩子来说,体校的生活十分辛苦。有一次秀丽回家后说不想再去体校训练了。妈妈听到这话,发怒了,命令秀丽:“回体校去!”其实当时秀丽的家中负担很重,为了凑齐给秀丽上体校的费用,爸妈必须四处借钱。有时候,为了秀丽去外地比赛,爸妈不得不步行几十里地去亲戚家里借钱。但是爸妈从没有向秀丽提起过,不遗余力地支持她练习体育。正是在家人的鼓励下,秀丽才坚定了决心。

  通过两年半艰苦的训练,在1999年的省少年比赛中她取得了63公斤级的第三名崭露头角,开始走上中国柔道的舞台。

  训练:累到哭鼻子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杨秀丽曾经说过。她的每一步走来,都是依靠不懈的努力。这在战前,杨秀丽一直保持着一天三次的高强度训练,“有的时候可能身体过于疲劳,而教练规定的强度又特别大,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完成,好像一座大山一样。” 虽然她每天练完累得都会哭,但是哭完第二天接着练。“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每次训练都是一次挑战”。“我只是很坚定地在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做,而这种坚定也让我看到了训练的成果,这让我更有信心”。

  让杨秀丽取得胜利的还有她良好的心里状态。她曾经坦言“我从不紧张,也不知道什么是紧张,总是听队友们说紧张紧张的,我一直不清楚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她说小时候,观众越多助威声越大她越兴奋。“小时候参加比赛时,我一直很兴奋,观众越是助威我越是来劲。”正是这种勤能补拙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让杨秀丽最终续写中国队的辉煌。

  蜕变:被刘永福骂醒

  1999年,杨秀丽被推荐到省女子柔道专业队训练。在这里,杨秀丽遇到了一个对她以后的运动生涯至关重要的人——辽宁女柔的主教练刘永福。刘永福作为辽宁柔道队的教父级人物,其手下弟子涌现了庄晓岩、孙福明等多名世界冠军。杨秀丽那山里丫头能吃苦的劲头也受到了教练的喜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