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柔道冠军心愿实现: 终于能叫教练一声师父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31   解放日报

  杨秀丽站在柔道赛场上,总会不时地往场边看上两眼。赛场边,有着“柔道教父”之称的刘永福戴着副宽大的黑框眼镜,双手抱胸,沉着地看着场上发生的一切,只在关键时刻朝弟子喊上两句。经过10分钟的激战,25岁的杨秀丽最终将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金牌挂到了自己脖子上。

  柔道教练五金谢幕

  这是60岁的刘永福带领弟子获得的第五枚奥运会金牌。从1988年开始,一直到2000年的四届奥运会上,刘永福先后带领他的弟子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获得了四届奥运会的柔道金牌。雅典奥运会,孙福明的意外失手,使得刘永福最终和“五金”教练的荣誉擦肩而过。

  去年年初,刘永福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邀请,再一次担任国家队教练。对于年逾花甲的刘永福来说,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辽宁姑娘艰难获胜

  这一次帮助刘永福完成夙愿的,是吃苦耐劳的辽宁姑娘杨秀丽。

  在女子78公斤级这一级别上,杨秀丽具有绝对的夺金实力。今天的淘汰赛,她几乎没有遇到任何的挑战,四轮比赛,四个“一本”,没有任何的悬念。

  决赛中,她碰到了所有对手中最难缠的古巴名将卡斯蒂略。五分钟的比赛中,两人各得一个“效果”不分胜负,比赛随即进入5分钟的金分加时赛。两人费尽全力,均没能得分。10分钟比赛结束,杨秀丽的右脸颊已经被对手撞出了血块,眼睛也开始充血。

  比赛进入最为残酷的裁判判罚。这一刻,全场一片寂静,杨秀丽和卡斯蒂略也同时闭上了眼睛。最终,3名裁判中的2名将票投给了加时赛中表现更好的杨秀丽。获胜的那一刻,杨秀丽像个孩子般扑到了刘永福的身上。

  终于能叫他“师父”

  杨秀丽是刘永福的关门弟子,之所以选她来担任夺金的重任,刘永福看中的是杨秀丽的听话、能吃苦。

  刘永福对弟子的严厉,是出了名的。每天三次的高强度训练,对杨秀丽来说,就像是一座大山一样,要拼了命地越过去。杨秀丽说,她每天都会累得默默掉泪,哭完后第二天接着练。因为刘永福告诉她:“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

  很久以来,杨秀丽的心里一直有着一个愿望,就是叫刘永福一声师父。“1998年我开始跟随刘教练训练,一直到2008年的这10年间,我认为自己的水平一直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所以始终不敢叫刘指导做师父,今天我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终于能够发自内心地叫他一声‘师父’。”

  (本报北京8月1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