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书法训练耐心细心 杨秀丽成队内“书法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52   辽沈晚报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刘永福特意让杨秀丽用毛笔写下一句话,“祝杨秀丽奥运夺金”。字体很大,写在一张宣纸上,笔体是隶书。刘永福告诉记者,这几个字写得非常不错。

  昨日的柔道决赛开始前,刘永福又送给弟子四个字:决心,(听歌)心。刘永福透露,他之所以送给弟子这四个字,完全是针对她本身弱点给她鼓劲的。“她的技术夺金没有问题,但是她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经验还是欠缺。另外,主场氛围很热烈,一旦她慌乱,没有了信心,可能金牌就没了。”

  杨秀丽就是带着这四个字上了北京奥运赛场。昨日的比赛中,她从中午12时开始,连续打了四场比赛,最终挺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前的比赛中,她都是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信心越来越足,夺金的决心越来越强烈,“师傅就像神一样,他给我这四个字,打到决赛时我想起来,真的太管用了。”

  为什么练书法?为什么要送弟子四个字?这跟夺金有必然联系吗?

  刘永福带着杨秀丽参加了很多比赛,逐渐找到弟子的弱点,并不断通过训练来弥补。最终他发现,杨秀丽从技术、心态、自信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这几方面完全可以战胜世界任何一名同级别的柔道选手。但是,杨秀丽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不够细心,过于毛躁。

  用什么办法让弟子更细心呢?刘永福经过思考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书法。刘永福在中国体育界是出名的“书法家”。刘永福告诉记者,书法能够培养人的耐心,让人更细致,让人有更稳定的心态,于是他才决定“兼职”书法老师,教杨秀丽写毛笔字和钢笔字,毛笔字从宋体(blog)一直到隶书,无所不练,毛笔也从粗到细练得很全。就这样,师徒二人一边练柔道,一边练书法,几年过去了,杨秀丽现在的书法已经拿得出手,在队里也算“书法家”了。她赛场上不够细心的弱点居然很快得到改变。“我的书法现在还可以吧,应该比你想象的要好。”提到柔道技术,杨秀丽会谦虚,提到书法,她有些“沾沾自喜”了,因为有她师傅为他“撑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