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夺金阜新乡亲放鞭炮庆贺 称比过年还高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06   辽沈晚报

  1983年杨秀丽出生于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乌兰木图山脚下。从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杨家的亲戚就一直关注,大家都在盼着杨秀丽能取得好成绩。8月14日一大早,杨秀丽家里就开始来人,大家都知道今天杨秀丽比赛,这可是这个小山村的一件大事。“我们早就准备好了鞭炮,就等夺冠的时候放呢!”杨秀丽的爸爸、49岁的杨海军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乡亲挤到杨家看比赛

  下午比赛的时候,杨家不大的院子涌进了100多人,都是村里的百姓,大家把电视机抬到了院子里,人们聚在一起边看比赛边聊天,聊天的内容当然都离不开杨秀丽。

  杨秀丽的奶奶年纪大了,可是看起孙女的比赛来却格外精神:“我们家秀丽可是个好孩子,打小儿我就看她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小时候秀丽学习好,还喜欢画画和书法,我看这孩子长大肯定有出息。可是却学什么柔道去了,我是打心眼儿里不愿意,那不就是摔跤么,可咱不乐意也没办法,没想到现如今还真出息了。”

  下午比赛结束后,杨秀丽进入了半决赛,而且状态很好,杨家点响了第一挂鞭炮,大家实在太高兴了。

  在杨秀丽比赛间歇,大家利用休息的机会,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讲述自己了解的杨秀丽。

  训练刻苦 母亲看了背地里哭

  昨晚6时4分比赛开始后,杨家院子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盼着那一刻的到来。半决赛胜出后,院子里的人群已经开始有人欢呼了。

  舅舅杨树凯是和杨秀丽平时联系最多的人,他说:“秀丽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我对她很了解,身体素质好、能吃苦,又遇到了好教练,这三个方面是秀丽成功的关键。今天我看秀丽的状态很好,淘汰赛的时候都是一本胜出,最后夺冠不会有问题!”

  说起杨秀丽训练的时候,母亲的眼里始终含着泪珠:“这些年我就去看过女儿三次,我第二次去看她的时候,她正好训练受伤,手指都裂开了,缝了三针,可是就用小瓶子套上粘牢后接着练。我不敢当着她的面哭,只好背地里偷偷地哭。后来我就不去了,太苦了,看了受不了,秀丽也不让我去,说她再苦再累也能坚持。”

  夺冠时刻母亲感觉“像做梦”

  昨晚6时50分,激动人心的决赛开始了,杨秀丽一上场,大家都静了下来,紧紧地盯着电视。杨秀丽的妈妈杨淑芬看到女儿出场,眼睛当时就“直”了,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生怕漏过一分一秒。比赛到加时阶段,杨秀丽的右眼被对手碰伤,杨妈妈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恨不得跑到现场去看看女儿,所幸杨秀丽没有受到影响,重新上场后,大家激动地鼓起掌。

  杨秀丽终于获胜了,当裁判举旗示意杨秀丽获胜的一刹那,杨家的小院子沸腾了,有人放起了鞭炮,积聚多少年的情感一瞬间爆发,一个不知名的村民兴奋地说:“我们过年都没有这么高兴过!”

  杨秀丽的妈妈还沉浸在无比的兴奋中,仿佛这一切都是一场梦。“我心一直在揪着,尤其是秀丽受伤的时候,我心疼得受不了,这回终于夺冠了,我现在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想想当年秀丽受的那么多苦也值了。这孩子,从小就这样,不怕吃苦,今天终于实现理想了。”

  颁奖典礼的时候,院子里气氛明显轻松了许多,大家一直紧张的神经终于有机会得到放松。看到杨秀丽走上领奖台,杨家的小院响起长久不绝的掌声。秀丽为家乡争了光,为辽宁争了光,为祖国争了光。

  阜新市委书记姚志平、市长潘利国以及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领导都来到杨秀丽的家中,姚志平盘腿坐在杨家的炕上说:“当我看到杨秀丽拿到这个金牌时,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太激动人心了!”驻阜新记者 蔡红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