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12年前曾是铅球冠军 奖品竟是一瓶洗面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2年前,杨秀丽在县运动会上,为赢得一瓶洗面奶而欣喜。从洗面奶到“金镶玉”,杨秀丽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征途。

  杨秀丽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农村,小时候的她与同龄的小朋友相比是一个大块头,老乡们都羡慕杨家将来能有一个干农活的好手。

  小学6年级时,学校选拔运动员参加一年一度的巴特尔运动会,老师看杨秀丽长得壮实,就安排她掷铅球,从没碰过铅球的杨秀丽竟然获得了第一名。次年,成功“卫冕”铅球冠军的杨秀丽进入阜新市体校柔道教练的视线。

  也许杨秀丽天生是为“榻榻米”而生,进入市体校后,她很快在柔道项目上显示出过人的天分。在训练基地里,杨秀丽刻苦训练的劲头打动了金牌教练刘永福,她很快被调进了省队。从体校到辽宁女子柔道队,杨秀丽只用了半年时间。

  2000年,队友袁华拿到了奥运冠军,那天,杨秀丽和队友一起在放烟花鞭炮为师姐庆祝,她想:什么时候,这样的绚丽是因我而来?

  又一个奥运周期,杨秀丽仍然没能得到机会,因为那几年里,她的成绩一直不温不火。雅典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日子里,她的身份是辽宁女子柔道队员秦东亚的陪练。日复一日,她陪着秦东亚在“榻榻米”上挥汗如雨地摔打……

  结果,女柔队员并没有从雅典带回金牌。那次失败之后,“柔道教父”刘永福下定决心,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把金牌夺回来。而杨秀丽正是在最合适的时候脱颖而出,她基本包揽了2005年所有国内比赛的第一名,让中国女子柔道78公斤级进入属于她的时代。刘永福选择杨秀丽去冲击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12年前,杨秀丽第一次参加县运动会拿到铅球冠军时,得到的奖品是一瓶洗面奶。她小心翼翼地把那瓶洗面奶拿回家,送给了妈妈,年少的杨秀丽发现,原来冠军的滋味这么美妙。后来这些年,她在各种比赛中获过的奖品也不少,但她始终记得那瓶洗面奶带给她的触动。而当她拿过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之后,这个女孩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如今,她做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