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夺冠路先松后紧 赛后称比赛艰苦拼到底就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3: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佳报道 自从老将冼东妹夺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之后,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已多日未能奏响《义勇军进行曲》。8月14日晚上,78公斤级猛将杨秀丽终于打破了这种沉寂,让国歌萦绕在柔道赛场上空。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杨秀丽脸上还有刚刚激战留下的伤痕,可是胜利的喜悦已经让她忘记了疼痛。四个“一本”轻松杀入决赛,决赛却苦战至金分决胜未能分出胜负。杨秀丽凭借进攻更为主动才惊险赢得这枚奥运金牌,为这次神奇的奥运之旅划上一个圆满句号。

  四个一本杀入决赛

  柔道比赛当中,一本就意味着直接胜利,说明取胜选手优势巨大。杨秀丽第一轮开始,一路用一本的优势击败对手轻松晋级,根本没有遭遇太大抵抗。第一轮开场仅52秒,杨秀丽就轻松利用一本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过关。

  第二轮面对蒙古的选手勒哈木德格德,杨秀丽的实力明显占优,对手根本无力回击。进攻手段非常丰富的杨秀丽接连获得两个有效以及一个效果。比赛进行到了3分44秒,她用一本提前结束战斗杀入八强。

  第三轮的比赛,杨秀丽出战加拿大人莱韦克,对手仍然没有给她造成多少威胁,杨秀丽抓住一个机会将对手摔倒在地,后者双肩着地判负,杨秀丽再度以绝对优势晋级。

  半决赛面对连续四年世界杯冠军得主、西班牙的选手圣米格尔,杨秀丽却丝毫没有露怯,凭借一个背负投、一个大外翼以及一个扣腿连得三个有效。比赛还剩1秒就将结束,杨秀丽再度发威以一个大外翼获得一本闯入到决赛。连得四个一本轻松进入决赛,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对杨秀丽而言似乎已是唾手可得,但是决赛的过程和难度超乎所有人的预料。

  一个加时惊险夺冠

  古巴名将卡斯蒂略成为杨秀丽的决赛对手。她在比赛开始就与杨秀丽展开了缠斗,并不时地寻找得分机会主动展开偷袭。比赛异常激烈艰苦,杨秀丽的右眼下方受伤,脸部肿得很高,但她顽强坚持比赛,防守方面也是无懈可击,并没有给对手任何获胜机会。耐心周旋之余,杨秀丽始终在寻找得分机会,争取使出杀招一击致胜。可是古巴选手不仅身材庞大,而且身体异常灵活,控制能力不俗,杨秀丽的几次出击都未奏效。两人始终无法取得分数,5分钟比赛双方各自受到一个惩罚,最终战平进入金分决胜的加时赛。

  加时赛中,双方体能都有一些透支,技术动作很难准确到位,得分机会寥寥。5分钟加时赛结束,双方再度打平,此时金牌归属将由三名裁判决定。其中两位裁判认定杨秀丽更积极主动,辽宁姑娘最终艰难赢得女子78公斤级金牌。

  经过苦战杨秀丽的体能几乎消耗殆尽,赛后经过采访时说,“比赛经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但是杨秀丽顽强地坚持下来,她认为平静的心态是自己获胜的重要原因:“这场比赛最为关键,我只是想发挥最好水平。能够打出来,拼到底就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