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教父”完美谢幕 他六战奥运每次必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佳报道 夺冠后的杨秀丽第一时间把功劳献给自己的恩师刘永福:“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教练刘永福,他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

  刘永福被称为中国“柔道教父”、“金牌教练”,他带出了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这些奥运冠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柔道还是表演项目,刘永福的弟子李忠云就夺得金牌。为了提高弟子水平,刘永福结合了摔跤、武术和各地柔道的特色,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训练方法。刘永福的弟子们都没有让他失望,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分别在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中夺得柔道冠军。每当刘永福率领队员出征奥运会,柔道队都几乎肯定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

  2006年刘永福离开国家队回到辽宁省队执教,十运会的“假摔风波”一度让他陷入低谷。可是这位年过60的老帅并未就此低头,去年他再次重返国家女子柔道队担任主帅,上任之时就放言为北京奥运奋战到底。背负着巨大压力重返国家队,刘永福的任务就是要率领女柔在北京奥运再创辉煌。家门口的作战压力可想而知,而老帅勇敢地承担如此重任,足见刘永福的胆识以及自信。

  刘永福指导的中国女柔大级别屡屡在奥运会上制造辉煌,为了在本土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他花费多年时间培育出又一个冲击奥运金牌的柔道高手———杨秀丽。早在奥运之前,刘永福就大胆预言:“如果奥运至少保证1枚金牌,那就是杨秀丽。”爱徒没有让恩师的豪言落空,杨秀丽顽强地拿下这枚金牌,让刘永福教练手下拥有了第五位奥运冠军。

  这是刘永福以教练身份第六次参加奥运会,这位老帅奥运会后将肯定告别心爱的柔道赛场。但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内,年过六十的刘永福依然是最具气势的教头,坐在场边时他就是运动员的定海神针。决赛场上,如果没有老帅的大声指导和鼓励,杨秀丽恐怕无法坚持到金分决胜的加时赛结束。杨秀丽用一枚金牌回报了恩师的信任,而刘永福也将带着无比辉煌的荣誉簿完美谢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