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夺冠后才有没资格叫师父 刘永福等了十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荇、谷正中、林本剑

  走下决赛场地,右眼肿胀、满头大汗的杨秀丽,毕恭毕敬地称呼教练刘永福。虽然此时杨秀丽已是奥运冠军,但这两个字,却是10年来她一直想喊、却没有喊出来。

  “10年了,我感觉自己水平没到,就没资格叫师父。今天,自己终于拿到了奥运金牌,愿意发自内心叫他一声师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杨秀丽的一番话,让人动容。而此时,她的师父、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表情平静。

  10年前,杨秀丽遇到了刘永福。此前,她是一个练铅球的女孩,随后因为力气大,进入了辽宁省柔道队。刘永福看上了她,认为这个女娃娃“能行”。杨秀丽却吓坏了,在她心目中,刘永福这个培养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3名奥运冠军的教练,是天神一般的人物。杨秀丽没喊刘永福“师父”,她喊“教练”。这一拖,就是10年。

  10年来,杨秀丽的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她的块头长了,眼界开了,训练、比赛中敢喊敢冲了,但她面对刘永福,就是喊不出“师父”这两个字。哪怕杨秀丽在柔道界声名鹊起,夺得不少全国冠军,被认为是奥运金牌的热门人选……可在刘永福面前,杨秀丽觉得自己还是10年前那个小姑娘。

  在昨天的比赛中,杨秀丽时常往教练席看,希望得到指导。而刘永福却显得平静,偶尔喉咙里吼出一两声,只有杨秀丽明白。加时赛后,杨秀丽略微有些茫然地转过头,刘永福示意她双手击掌,庆祝胜利,她才如梦初醒。

  其实,杨秀丽也是个有主见的女孩。她说,自己不怕吃苦,不怕受伤,就怕比赛打不好,连累了师父的一世英名。

  昨天,杨秀丽拼了,拼来了冠军,也给了师父最好的安慰。刘永福说,自己完成任务了,“杨秀丽还年轻,她的前途光明”。而杨秀丽,也意识到接下去的路,要靠自己走了。她抹了把眼泪,说:“师父永远是师父!”

  特派记者 苏荇 谷正中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