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再打15分钟也没问题 为一声师父等了10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8:31   东方体育日报

  在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两个强壮的女人头部相抵,僵持不下。汗,一滴一滴掉在柔道垫上。这是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决赛,25岁的杨秀丽与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进行了本届奥运会历时最长的一次柔道比赛。杨秀丽右眼下部受伤,她有点睁不开这只眼睛,但她坚信:她将赢得这枚金牌。

  她赢了。她满脸汗水,眼睛肿着,走下台来,朝教练刘永福说:“师父!”为了叫这一声,她整整努力了10年。

  “10年了,今天才敢喊‘师父’”

  杨秀丽是在1998年碰到刘永福的。在此之前,这位农家姑娘练过铅球,她从小力气颇大,在她的老家,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家里院里现在还放着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一般的成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但杨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1997年,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初中生杨秀丽在县里的运动会上,拿下了铅球比赛冠军。

  1998年,她进入辽宁省队,在那里,她碰到了刘永福,中国柔道的传奇教练。杨秀丽很内向,训练放不开,拿不出狠劲来。刘永福很急,怎么激她,都不管用。最后刘永福发了狠话:“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冲奥运会?要不赶紧回家得了!你前面就两条路,一是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二就是回宿舍收拾东西滚蛋!”

  被逼无奈,杨秀丽终于咬着牙冲向刘永福,一上手就把刘永福撂翻了!小姑娘吓坏了,刘永福却躺在地上乐,老胳膊老腿没事。这以后,杨秀丽就放开了,敢喊敢冲。但她一直不敢喊刘永福“师父”,对这位带出过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三位奥运冠军的传奇人物,她畏若天神。赛后杨秀丽终于解释了原因:“10年了,我感觉自己水平没到那个位置,感觉没有资格叫他师父,今天终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发自内心叫他一声‘师父’……”

  “再打15分钟,也没问题!”

  杨秀丽当天打了五场比赛,决赛中,她碰到了劲敌——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我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技战术没有问题,我坚信最后胜利是我的!”杨秀丽赛后说,满面汗水,右眼肿得愈发厉害了。虽然这是本届奥运会费时最长的一场柔道比赛,但杨秀丽说,一点都不为体力担心,“再打15分钟我也没问题!”

  “她身体条件并不是太好,但特别能吃苦。”刘永福如是评价。她内向,腼腆,但是获得奥运冠军后,她的话多起来了,她说自己的爱好是练书法,每天晚上都要坚持写一写,“我觉得写得还可以,当然,跟师父比就差得远了。”刘永福一向让自己的女弟子练习书法,在他看来,练书法能调解心气,对一个高水平柔道选手而言,“静气”二字是大境界。

  记者问她:“受伤了,有没有影响比赛?” 她说:“视线是有些模糊,但这点伤算什么?抗震救灾精神一直鼓励着我,说句土话,上战场死都不怕,这个算什么?只有拼,才有活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