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奥运夺金加冕大满贯 她成日本天后终极克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20   新浪体育

  一直以来,女子柔道最大级别项目都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自92年巴塞罗那的庄晓岩夺得第一枚金牌以来,孙福明和袁华都为中国柔道队延续了该项目的辉煌。04年的雅典,时隔八年再度披挂上阵的孙福明,在半决赛中意外地倒在了日本名将塚田真希的脚上,遗憾地收获了一枚铜牌。今天,本届奥运会柔道比赛最后一天,中国队派出25岁的佟文出战78公斤以上级,誓要夺回四年前丢掉的金牌。凭借四个一本进军决赛的佟文,在场上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霸气,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她最后以一个一本,拿下了中国柔道队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佟文,终于成功加冕大满贯。

    视频-女子柔道+78公斤 佟文18秒一本逆转摘金瞬间

    视频-佟文获柔道+78公斤桂冠 喜极而泣拥抱亲吻教练

    视频-女子柔道+78公斤颁奖礼 佟文捍卫世界霸主地位

    视频-女柔+78公斤级决赛 佟文: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

  中国该级别三位前任奥运冠军均来自辽宁,而佟文则与众不同,来自天津。96年,13的佟文就显示出了过人的运动天份,她进入了天津女子柔道队,训练四年之后她就被国家队招至麾下并开始崭露头角。在那年举行的六次国际大赛上,初试锋芒的佟文便拿下了三个冠军、一个亚军和两个第三名。在12月的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佟文更是一鸣惊人,在+78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夺得冠军。可惜的是,在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上,佟文败给了经验丰富的孙福明,遗憾地与自己的首届奥运会擦肩而过。

  四年过后,佟文已经成长为中国女柔大级别上的领军人物。从2002至2008年,在佟文所参加的全部11项国际大赛上,她以惊人的胜率获得了9个冠军头衔,这其中份量最重的便是连续三届世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03年大阪、05年埃及和07年巴西三届柔道世锦赛上,佟文都战胜了同一个人:塚田真希,这位04年让老将孙福明在领奖台上泪如雨下的日本柔道高手。在她们的另外两场交手中,也都以佟文的胜利告终,她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塚田真希的“克星”。

  北京奥运会前,实力出众的佟文就放出豪言:“奥运会冠军只有一个,要登上最高领奖台就要横扫所有对手。”果然,在今天的决赛中,三届世锦赛冠军和08年世界杯冠军佟文,再次战胜了自己的手下败将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夺回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同时这枚奥运金牌也让佟文加冕了该级别的世界第一人。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