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陪练重手锻造柔道女皇 佟文曾被摔得不敢站起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30   新浪体育

  中国女子柔道队在最近几年人才辈出,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设置了女子柔道比赛以来,中国队一直是女子大级别项目上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从1992年到2000年,中国选手在女子大级别上的三连冠,在2004年奥运会上孙福明大意失荆州,失去了这枚中国队计划内的金牌。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柔道队肩负着夺回+78公斤级领地的重任,而担起这个担子的,正是来自天津的世界冠军——小将佟文。

    视频-女子柔道+78公斤 佟文18秒一本逆转摘金瞬间

  练兵专找男陪练

  奥运会四年一次,而柔道每个级别只有一个选手,竞争非常激烈。在参赛人员的选拔上,中国柔协也是谨慎的在国内进行了五站的选拔赛,排定积分后,再加上国际比赛的积分,才是最后的个人积分。在严格的,科学的选拔制度上,佟文经过了重重考验,积分遥遥领先于老对手刘欢缘和袁华。特别是袁华,这位悉尼奥运会冠军的实力已经是有目共睹,佟文能够力压她进军北京奥运,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她浑厚的实力。

  不过在成为奥运会唯一的参赛选手之后,佟文师徒依然没有丝毫的大意。“我和佟文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奥运会上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我们都不知道。所以要把工作做细。还要尽量给她设置困难,困难越多,对她越有好处。”

  谈到备战奥运之路,为了给佟文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吴卫凤找到了国家男柔的队员来给佟文陪练。“当时她可没少挨摔,这些男陪练她都不熟,有的速度快,有的是左撇子,而且技术也都很全面。就把他们当成是奥运会对手,遇到新风格的对手,她就会自己动脑子想对策,想办法,这对她都是考验。挨摔虽然多了,有的时候摔在地上都害怕得不敢站起来,但是她还是很有收获。佟文的世界冠军也拿了不少了,但是奥运会还是第一次,因此这将是对他的一个大考验。”

  每周送花,教练开心

  在佟文从事柔道的十几年里,与教练相处的日子远远多于与父母相处的日子。严格的吴卫凤教练对佟文有什么要求从来都是直接了当的提出来,佟文也认真完成好每项工作。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师徒之间的关系,从奥运会倒计时80天的时候,佟文每天都要给吴教练送花。佟文知道教练喜欢花,尤其喜欢百合。“我每次都是买百合,再配上点别的。一般一束花开一周左右就败了,再换新的。”佟文说。不过,并不是每一束花都让吴教练特别开心。原来每一次买花的时候,佟文都看着配上点别的花,一般都是玫瑰,有时是红玫瑰,有时配粉玫瑰。在跟随吴教练后,佟文已经从一个队里的新兵“荣升”为队长,这期间吴教练没少说过她,不过,她们都知道这些“批评”里,哪些是开玩笑。

  佟文小资料

  生日:1983.2.1

  星座:水瓶座

  身高:180cm

  个人爱好:看书、听音乐

  注册单位:天津队

  现任教练:吴卫凤

  运动经历:

  1996年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

  2000年进入国家女子柔道队

  主要成绩:

  2006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78公斤级和无差别级冠军;女团冠军,亚运会+78公斤级冠军

  2007年曼谷大学生运动会+78公斤级冠军

  2007年里约热内卢世锦赛+78公斤级冠军

  2008年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78公斤级冠军

  2008年匈牙利站女子柔道世界杯赛+78公斤级冠军

  2008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无差别级、+78公斤级冠军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