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领队:杨秀丽是奇兵 这块金牌不是计划外收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0:10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北京报道

  杨秀丽的这块金牌,完全是浴血奋战,拼搏出来的。

  淘汰赛和半决赛中,杨秀丽以4个“一本”的绝对优势挺进决赛,与古巴名将卡斯蒂略争夺冠军。比赛开始后,杨秀丽的进攻积极主动,在对手的顽强抵抗下,她并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在5分钟的比赛中,双方各自得到一个指导后平分进入金分加时赛。

  加时赛中,双方几乎都拼尽了力气,杨秀丽左眼受伤,大家都为她着急,生怕她再出意外。卡斯蒂略毕竟是老将,曾经偷袭杨秀丽,有一个投技险些得分。但是裁判在商议之后,取消了已经判罚的效果分,5分钟加时结束,双方再次出现平局。最终3名裁判根据双方的进攻态势作出判断,两名裁判判决杨秀丽获胜。最终,杨秀丽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作为柔道队的一名“奇兵”,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金的杨秀丽赛后百感交集,激动的她接过观众从看台上抛给她的国旗,绕场一周感谢观众对她的支持,“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伟大的教练。”

  杨秀丽说这块金牌要献给师父刘永福,刘永福笑着连连称好。他对弟子的优异表现赞不绝口,“为了这块金牌,我们足足等了4年,我要感谢她给我长了脸。”

  在奥运会柔道比赛之前,柔道队内部比较看好的冲金点是老将冼东妹,以及78公斤以上级的世锦赛“三连冠”佟文。而在国际大赛上露面不多的杨秀丽,则被列为“隐性”冲金点。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曾经这样评价今年国内该级别排名第一的杨秀丽:虽然大赛经验较欠缺一些,但她的技术特点可能更不为对手所知,从这个角度来看,杨秀丽或许会成为“奇兵”。

  在杨秀丽夺冠之后,中国柔道队领队、举摔柔中心柔道部主任熊风山告诉记者,从对手对中国选手的熟悉程度而言,杨秀丽确实可以算是“奇兵”,但她最终夺冠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在奥运选拔赛中胜出的她,确实是国内该级别水平最高的选手。而且,杨秀丽在世界大赛上也获得过冠军的头衔,还是具备较强实力的,但大家也都看到她在决赛中赢得并不轻松,她的这个冠军可以说是“拼”出来的。

  不过,熊风山不认为杨秀丽的这块金牌是什么“计划外的收获”,“在竞技比赛中,有哪块金牌是十拿九稳的?”熊风山说,在此次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上,女子柔道的各个级别都有强敌,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力争好成绩。因此,已经收获的两枚金牌并不存在什么完成指标的说法,在后面的比赛中,柔道队还将全力去拼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