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我是日本柔道眼中钉 夺冠抱起教练说我爱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14   体坛周报

  T:早上起来,想到夺冠吗?

  W:当然。这可是我一直的目标,我时刻都在梦想这一天,别说早上,从被选进奥运阵容那一刻起,我就坚信我一定会夺冠,这个信念从未动摇过。

  T:今天做的第一件事是?

  W:称体重。这是必须的程序。称完体重,我就回了奥体中心,这是我每天战斗生活的地方。我可不爱吃奥运村里的西餐,那股味道,我享受不起,哪有咱奥体的师傅做的好吃啊。

  T:昨晚休息得如何?

  W:不太好,心里七上八下的,毕竟是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与世界杯、世锦赛可不一样,奥运会的意义太不同了,没有经历的人很难感受。尽管我已经连续拿了三届世锦赛冠军了,但奥运会还是让我感到了不一样的压力。

  T:上午如何安排的?

  W:在奥体休息,然后吃特别准备的早餐,告诉你,我们所有的食品都是经过兴奋剂检测的,吃着特放心。然后,10点从奥体出发,10分钟就到赛场了。

  T:半决赛前你在准备什么?

  W:抓紧吃饭。喝了点稀的,挺舒服的,还特意要了盘蛋炒饭,都是易消化的东西。东道主吗,有个便利条件,我和吴练找了个房间又睡了会。不过好多人进出,吴练怕我受影响,还特意安排了一个男队友把门,不让其他人打扰。不过,我没睡着,只是静下心,养精蓄锐。

  T:决战之前的心情怎样?

  W:当时真有些紧张,都没敢往看台上看。

  T:对手似乎对你有所准备。

  W:非常有准备,吴练从日本回来时告诉我,日本柔道联合会已向底下发出了狠话,说再不战胜佟文就解散这个级别,老输给同一个人,太丢人了。塚田可是背水一战,有十几个男陪练陪练,这在日本是不可想象的。

  T:想到过会输吗?

  W:从未想过,我们从未想过失利的后果,哪能未战先怯啊。这从来都不是我们这个团体的风格。不过,决赛确实比想象的艰苦,我没想到塚田真希能挺过这么长时间,而且她还一直领先。当然,我们有过这样的准备,所以我会一直遵从吴练的方针。

  T:你的口才是怎样练出来的,也有陪练吗?

  W:我的口才好吗(笑)?进队前我可一直是天津市重点学校的三好学生,你没发现我的英语语感也特别好吗,并且有这样一个吴练做榜样,你说我的口才会差吗。

  T:平时爱读书吗?

  W:当然,吴练特别给我挑选了些历史书和励志书籍。历史书可以增加我的厚重感,励志书是为了让我坚定信念。例如:《细节决定成败》《怎样控制自己》等等。我从中大有收获。

  T: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W:天道酬勤。今天的成绩不就是最好的例证吗。我,我的教练、我的陪练、我们整个团队都是把这句话当作人生的座右铭。

  T:你从事柔道的最大动力?

  W:1996年,看到孙福明在奥运会上夺冠,我非常羡慕,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也能照着去做。吴练和赵教练到新华路体育场挑队员,他们问我为什么练柔道,我说我要做孙福明。他们就把我收下了。

  T:千万次的摸爬滚打,想到过放弃吗?

  W:从来没有。当时进队前我是三好生。老师看我去练柔道特别生气,还找到我家里做父母的工作,希望我能回来。他们当时就说“她万一练不出来,学习也赶不上,可就废了”,我那时对父母就说,你们相信我,不会发生万一,我选择的我决不后悔。

  T:怎样评价你的对手?

  W:塚田真希,这可是个真正的对手。我的奥运经验不及她,但她的耐心和韧劲都值得我尊敬,这是我一生都会非常留念的对手。

  T:怎样庆贺你的金牌?

  W:在现场不已经庆贺过了吗。你看有多少教练、朋友、家人还有保安、志愿者,我们一起合影留念,那对我来说就是庆贺。回到奥体,也没有到外边吃饭,师傅专门给我们留了饭菜,还特意加了些我爱吃的菜,噢,还准备了些啤酒。

  T:听说你在周末每次都会细心地给吴卫凤教练买花。

  W:在奥运名单确定以后,我就有了这样的想法。那时我们的目标都已经一致对外了,教练研究外国对手的录像非常辛苦。我们练柔道的最讲究的是先学做人。我们睡觉时,教练还要晚上看录像研究对手,教练的付出让我们心疼。我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哪,买花。在我的带动下,其他的队友也跟着行动。我们还开展了一个竞赛,看谁的花能够挺过一周。我(买的花)总是挺棒的,其他队友有的三天就蔫了。奥体旁边有个不错的花店。

  T:你觉得自己的弱点是?

  W:急躁。实力大了以后觉得应该更加痛快地把对手击倒,所以就爱犯这个毛病。还好,现在正在改正。今天从半决赛对古巴那个对手开始我就觉得自己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收获。吴练在场边也一直用下压的手势提醒我,稳住,稳住。

  T:你最崇拜谁?

  W:当然是我的教练,吴练当队员时就想着奥运会,后来因为降体重,缩减食量,害得她得了胃穿孔,她就将奥运金牌的梦想延续到了我这里,多令人敬佩。

  T:把她抱起来时说了什么?

  W:我说,我赢了!我爱你!

  T:平时除了训练还有那些其他生活?

  W:唱歌,唱韩红的歌,刚才不是说了吗,我的语感很好的,我的乐感也特棒,不信,哪天你请我唱歌。我可是个“麦霸”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