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大块头却最有女人味 时装表演电器她样样在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55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张贺报道 在奥运会柔道赛场的收官之战中,来自天津的佟文一战成名,这个大块头“女金刚”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新闻。

  在佟文的母校天津闽侯路小学老师们的记忆中,佟文是个厚道、懂事的好孩子,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她所在班级因为她的存在而在全校拔河比赛中从未失手过。

  佟文的身材有遗传因素,佟爸爸就是个身高1.92米,体重超过240斤的壮汉。1983年2月1日,佟文出生的时候才7斤2两,但不到一个月,就已经长到18斤重。到了三四岁的时候,佟文的体重就达到50斤了。佟文小学时不仅在同龄孩子中“鹤立鸡群”,即使与她大很多的孩子相比无论是身高和体重上佟文都毫不逊色。

  杨老师是佟文的小学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带了她整整六年的时间。在杨老师的印象中,佟文是一个胖胖的,可爱的小女孩,在同学中个子最高,像个大姐姐似的,总是特别热心地帮助别人。“她身上完全没有小女孩的娇气,班上搞卫生也总是很积极主动地做。”

  出乎记者的意料,小学时的佟文并没有在体育方面有特别过人之处,“但是因为她人长得高高大大,班上有什么拔河这样的活动,都是她当主力,每次拔河比赛的时候,她都是她们班上最后一个压阵的,只要她在她们班就没输过。”杨老师还补充道:“不是一般人想的那样,搞体育的学习成绩就不好,小时候佟文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在班上是中上的水平,她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比赛前,杨老师跟住在奥运村里的佟文通了电话,佟文对杨老师说:“您放心,大家都有这个实力,比赛什么可能性都有,但是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冲击金牌的。”

  说起训练比赛之余的佟文,她的教练吴卫凤对她的评价是“佟文是个很有女人味的女孩!”

  96年,年仅13岁、身高1.78米、体重已达128公斤的佟文被吴卫凤选进了天津柔道队。进队之后教练让佟文跟着老队员去称体重,128公斤的重量吓了老队员一跳。佟文偷偷对老队员说:“保密,别和教练说我这么沉。”老队员哈哈大笑:“练柔道,轻了还不要呢。”

  而佟文也被公认是队里最聪明的,而且是最有女人味的。她的队友们还记得这样一件事,在2005年埃及柔道世锦赛后,佟文在当地买了不少衣服和鞋子,回国后曾经在自己屋里搞了一次“时装表演”,她穿上从国外带回的名牌时装,蹬上高跟的靴子,一本正经地在队友们面前秀起了“猫步”,引来了队友们的交口称赞。

  柔道队里的队员们有的也有电脑,佟文虽然没经过专门培训,但她拿来鼓捣一下就会用,而且弄得特别好。她在队里就像是在家用电器方面的专家,比如CD机,MP3和MP4之类的,谁有了问题都来找她,她就像是全队的修理工。

  多才多艺的佟文不仅歌唱得好,而且还有很好的口才,每次天津女柔搞联欢活动,佟文不但要负责组织排练节目,还要主持晚会。在2007年天津女柔的除夕联欢晚会上,佟文再一次让队友们感到了惊喜,身材高大的她与队友合作,表演了拉丁舞,至今队友仍对她灵活的大胯赞叹不已。

  吴卫凤对这个弟子是怎么看怎么顺眼:“你别看佟文她长得五大三粗,但是她内心的东西却非常的女性化,我有时和她开玩笑,你样子长得像骆驼一样,但内心却像小小的史努比一样的小,这里说的小是说她内心那种女性的细腻。”

  而在佟文家人眼中她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女孩子。

  佟文天津的家中挂了很多的十字绣,那都是她自己绣的。在2006年亚运会之前,佟文曾经绣了一个“福”字,还为此特别定制了一个相框,献给她的妈妈高燕敏,高燕敏见到这个“福”字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那个五大三粗的女儿居然是如此的心灵手巧。“你一个运动员怎么喜欢这种东西?”佟文的回答却是:“我们整天都是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情,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而今天这个“福”字还挂在佟家最显然的地方。

  除了爱美,佟文对收集动物毛绒玩具也很痴迷,而从国外带回来的骆驼和史努比是佟文的最爱,无论是佟文的家中还是她在柔道队的宿舍里,到处摆满了可爱的毛绒玩具,对此佟文说:“我一直希望自己在比赛中能像骆驼一样坚韧,在生活中能像史努比一样快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