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一块金牌圆两人梦想 得意技失效还有新绝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58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张贺北京报道

  当佟文在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最后的18秒上演惊天逆转,以漂亮的“一本”战胜卫冕冠军塚田真希夺取冠军之后,她的教练吴卫凤在场下又蹦又跳,表现得比佟文本人还激动。吴卫凤赛后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显得那么激动,就是因为佟文圆了她的奥运冠军梦:“佟文的这块金牌不仅是她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它也圆了我们师徒两人共同的奥运梦想!”

  当佟文夺冠之后,赛场上出现了极其感人的一幕:获胜的佟文在台上兴奋地欢呼,而她在台下的教练吴卫凤夫妇显得比她本人还要激动。当佟文下台后,冲上来的吴卫凤被比她高大许多的佟文紧紧抱在怀里,泪光也在吴卫凤的眼中闪烁,师徒二人尽情地宣泄着成功的喜悦。后来吴卫凤还与一位助理教练一起将佟文扛在在肩上,吴卫凤就这样扛着自己的爱徒,一起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他们的这一举动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佟文终于拿到奥运冠军了,我多年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吴卫凤这一刻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付出绝对是值得的。1982年开始进入中国柔道队的吴卫凤年轻时曾经是一员虎将,在1982年到1991年的10年时间里她多次为国家赢得荣誉,其中包括世界柔道锦标赛第三名、第十一届亚运会第二名和多次全国冠军。但她唯一的遗憾就是,因病失去了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机会。自己没能参加奥运会,成为教练的吴卫凤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培养出奥运冠军!”

  1994年,吴卫凤与丈夫赵治山联手组建天津女子柔道队,此后,这对夫妻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中国柔道事业里。从他们创办天津女子柔道队至今,天津女子柔道队在国内外柔道大赛中获得了近60枚金牌,并先后为国家队培养了10多名队员,其中吴卫凤的爱徒佟文是他们倾注心血最多的,赵治山还经常亲自充当佟文的陪练,帮她提高实战能力。他们把自己的奥运梦想完全寄托在佟文身上。

  当佟文最终如愿夺得奥运金牌之后,吴卫凤也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她放弃了人生中的许多东西。比如说她的儿子是在她和爱人组建天津柔道队那年出生的,这14年里她和丈夫一直忙于工作,根本无暇照顾儿子,而家里年迈的父母也基本指望不上他们,“从家庭的角度来说,我和丈夫既不是好父母也不是好儿女,但是有了佟文的这块奥运金牌,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吴卫凤的父母和14岁的儿子当天也来到赛场为她和佟文助威,在决赛前儿子还特意夸了她一句:“你在赛场上看上去还真潇洒!”

  在谈到佟文在决赛中的惊天逆转时,吴卫风说自己始终相信佟文会战胜对手夺冠,“即使是到了最后一秒,我也相信佟文还能取胜,她有这个能力!”吴卫凤最后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由于佟文此前曾经五次击败塚田真希,因此对手对她的得意技“外卷入”早有防备,佟文的几次进攻都被对手化解,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吴卫凤才向佟文发出改变进攻战术的信号,佟文使用了一个新技术“下沉背负投”战胜了对手,终于拿到了这块对师徒二人都沉甸甸的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