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途坎坷大块头有大智慧 佟文与教练情深妈妈嫉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1:45   天津日报

  佟文个人简历

  小学:河西区闽侯路小学。

  中学:小学毕业,作为体育特长生的佟文考取了位于天津人民体育馆附近的90中学,在这所学校只读到初二便进入了天津柔道队(1996年)

  大学:2005年作为体育特招生进入中国民航大学

  “聪明!”每当提起佟文,佟文的父母、教练、队友都不约而同地说出这位大块头最大的优点。聪明的头脑,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使她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女子柔道运动员的素质,在佟文的身上,吴卫凤夫妇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他们根据佟文的自身特点制定训练计划,一个一个动作精雕细刻,佟文的柔道天赋在这对夫妻教练的调教下逐渐显露出来,很快成为我国女柔大级别中的一颗新星。如今修成正果——夺得奥运冠军的佟文也曾经历过失败、伤病的洗礼。

  九运会的失利和伤病曾经是佟文心中的两道坎,可是她挺过来了,这中间,是教练给予了她自信。

  2001年7月,初出茅庐的佟文参加了在慕尼黑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一个人的成长总不是一帆风顺的,佟文享受了胜利的喜悦,也品尝了失败的痛苦。九运会失利和伤病曾经是佟文心中的两道坎。最终,这位天津姑娘凭借坚强的毅力成功迈过。九运会对于佟文来说可以算是人生中的首次滑铁卢。“怎么会是这样?”佟文在九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因左腿受伤,影响了技术水平的发挥,负于辽宁名将孙福明获得亚军。赛后,佟文流下了悔恨、伤心的眼泪。这是佟文至今都刻骨铭心的一次失败。“那次失败对我来说是震撼的。我记得赛后吴教练特意到我的房间开导我:‘一次失败不可怕,重要的是不能失去信心。’”至今要问佟文从吴教练那里学到了什么,佟文都直接回答:“自信,这不是装出来的,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实力自然形成的。”

  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首先要学会做人!这是吴卫凤和赵治山对自己弟子的必修课。如今成为中国女柔旗帜的佟文有着深切的体会。1996年刚刚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的时候,佟文由于家境好加之又是独生女,“独”惯了的她没想到自己第一次挨批评不是因为训练,而是因为自己带来的零食只给同屋关系较好的一名队友吃,没给同屋其他的两名队友。这件事正好让吴卫凤查房时瞅了个满眼。“佟文,一会儿你来我屋里一下。”看着吴教练严肃的表情,佟文还以为自己今天的训练出现了问题。最后的结果却出乎佟文的意料。“来了一个多月了,你的很多表现都让我看不惯。没事就让父母给自己送好吃的,今天又吃起独食来。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都是平等的。你要懂得队友间的相互关爱……”在吴卫凤的教导下,这位娇惯了的独生女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饭、唱歌、主持、搞笑,样样在队里首屈一指,成为天津女柔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面对伤病,佟文咬牙挺了过来,面对疼痛,佟文独自承担,这一切只为了那个冠军。

  2003年12月31日晚上6点钟,佟文在北京三院刚刚做完膝部半月板摘除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她已经和守候在身旁的母亲高燕敏聊了一会儿天。谈笑间,佟文突然感到做完手术的膝部有种撕心裂肺的痛。看见女儿边乐边冒汗,高燕敏急忙问道:“是不是有反应?”看着母亲焦虑的目光,早有对策的佟文乐呵呵地说:“没事,我有点儿饿了,您出去给我买点儿吃的吧。”原来,佟文此前早已通过医生知道手术后麻药劲儿一过,是非常疼的,但没想到会如此疼痛。孝顺、懂事的佟文成功地将母亲支出病房后,再也支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疼死我了!”世界冠军的喊声充斥着空荡荡的病房,许久,许久……

  手术后,佟文直接回到了天津女柔队进行恢复训练。主教练吴卫凤特意为她制定了一套训练计划,即使腿不能练,也要躺在地上练上肢力量,与男陪练坐在地上练散手抓。整整10个月的恢复过程,佟文从来没有一次要求打麻药。刚开始恢复的时候,疼痛可想而知。一次,男陪练吕跃峰和黄磊帮助佟文压伤腿进行恢复训练,看到佟文疼得直流汗,吕跃峰和黄磊都不忍心再压腿了。看到男陪练突然如此“心慈手软”,佟文急了,“你们做事怎么不像个爷们儿,放心地压,我挺得住。你们要不压,我自己压。”吕跃峰和黄磊知道这个“战友”向来是言出必行,只能狠心照做。看着佟文冷汗直冒,两人当时都恨不得受伤的是自己。10个月的痛苦煎熬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复出后参加的首个比赛——全国冠军赛中,更加全面的佟文再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走下奖台,佟文看到站在场边的黄磊眼圈红了,笑道:“这块金牌也有你的功劳,有什么好哭的?”

  佟文与教练吴卫凤情深似海,以至于回到家后,满嘴都是教练的好,这让佟妈妈有些嫉妒。

  每当提起佟文,吴卫凤称赞她聪明的时候,接着又不忘补充:“粗心”。那份骄傲和嗔怪同普通的母亲并无二致。说起来佟文还真是粗心,上学的时候丢书包,急得妈妈只能借来同学的书去复印。而如今长大了,佟文迷糊的本性仍不见改。巴西世锦赛,照片照了一大堆,张张精彩,就是没把相机带回来,佟文扼腕叹息。备战巴西世锦赛期间,吴卫凤教练把佟文叫到自己房间来说:“这次集训,我会要求得更加严格,尤其是要治好你‘走神儿’的坏毛病。”冬训刚开始的时候,佟文确实感受到了吴教练的高标准、严要求。从天津女柔到国家女柔,吴卫凤都要求队员每天写训练日志。“平常训练日志应该每周检查一次,但是吴教练每天晚上都会检查我的训练日志,和我进行技战术的交流。”对此,吴卫凤教练认为这主要是让她“收神儿”,“即使是最平常的训练日志,我也要求她认真地去完成。这样能让她充分解读自己的训练状况,而且还让她知道如何更好地专注于调整自己的心态。”

  国家队集训期间,每次队内比赛,吴卫凤和佟文都分别率领一队进行对决。比赛中,身为队长的佟文每每在关键时刻机警地叫暂停,布置战术。虽然自己的这支队总是输掉比赛,但佟文还是笑呵呵地鼓励着队友:“没关系,下次我们一定赢。”说完话,佟文走到吴卫凤身旁鞠了一个躬。“佟胖子,表现得不错。”吴卫凤夸奖道。“教练,我们这次是让着你,下回我们还会扳回来!”佟文与吴卫凤更像朋友和母女,“每当放假超过3天,我的心里就像长草一样,特想回队里,特想听吴教练的教诲。”如此深厚的师徒情有时也让佟文的母亲嫉妒。“每次回家来,她都是满口的吴教练怎么样,有什么事情,吴教练的话可比我们管用多了。”佟文的母亲说。

  佟文金牌突破 3万份号外抢空

  津报讯(记者 王渐)天津闺女佟文夺得柔道金牌,实现天津个人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本刊第一时间印发号外,3万份号外铺向天津大街小巷,市民争相抢阅。

  昨晚7点,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柔道比赛中,天津姑娘佟文在最后18秒上演惊天大逆转,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战胜日本选手夺得金牌,成为天津体育史上第一个夺得奥运会个人金牌的选手。不到一小时,本刊号外“佟一本 天津造”便伴着墨香“新鲜出炉”。在众多市民的欢庆声中,3万份号外开始传向市内各条街道,市民们都争先恐后要得到一份。昨晚,本刊“佟一本 天津造”成了抢手货,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3万份号外就被大家争抢一空。

  在银河广场,拿到这份号外的孙大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孙大爷说,佟文不仅为国家争光,也创造了天津的历史。同样,《奥运津报》能这么快速地将这一历史时刻铭记也是创纪录的。他拿回这份号外后,会永远珍藏。珍藏天津的“佟一本”,珍藏这份难得的“天津造”。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梁斌 滕达(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