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获金牌冼东妹大赞队友 捍卫中国队霸主地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0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白羽北京报道 佟文把柔道场当作了长坂坡,而冢田真希就是那百万曹兵,15日晚一战中最后15秒以一本实施大逆转,把奥运会的金牌挂在自己脖子的同时,也在四年间赏给了这个日本柔道的王牌选手一个六连败,赵子龙在长坂坡百万曹营中七进七出血染征袍,而佟文则在柔道场上杀了冢田真希一个六进六出而毫发无伤———对于中国女子柔道队而言,这一战是成功的复仇之战,因为上一届的金牌就是被冢田真希拿走的,而对手佟文而言,则简单多了,因为她对这个对手是一打一个准。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本来就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的庄晓岩、1996年的孙福明和2000年的袁华都为中国军团拿下了这块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因为孙福明的意外失手所以没有进入决赛,最终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冢田真希却因为没有碰上中国名将孙福明而遗憾,竟然说出了“不能战胜中国选手,就不能算货真价实的世界第一”的话。

  中国队没有了孙福明,却有佟文,结果雅典奥运会后,冢田真希连续三届世锦赛都输给了佟文。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前人们就预料,2008年奥运会的金牌仍然将在冢田真希和佟文之间产生,于是在日本柔道联盟的网站上,有专门介绍佟文的文章,自从她开始扛起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大旗后,她已经追着冢原真希杀了个五进五出,五次战胜了这位日本的奥运会冠军。中国队内对佟文更是充满了信心,中国柔道队的大姐大冼东妹就分析过佟文的实力:“以前中国的大级别都是投技好,而佟文不止有投技,她的寝技也相当强,很全面,特别是她的力量更是女子运动员中少见的,因此在和她交手的人里都很怵佟文。”

  从现场就可看出,为了抵抗佟文的进攻,冢田真希已经耗尽了力量,她在最后阶段已经开始站不稳,逐渐失去了平衡,终于被佟文一个下身转过来背过了顶,又是一本背负投,一本取胜。

  为了这枚金牌,佟文吃尽了苦头,奥运会四年一次,而柔道每个级别只有一个选手,竞争非常激烈。在参赛人员的选拔上,中国柔协也是谨慎地在国内进行了五站的选拔赛,排定积分后,再加上国际比赛的积分,才是最后的个人积分。在严格的、科学的选拔制度上,佟文经过了重重考验,积分遥遥领先于老对手刘欢缘和袁华。特别是袁华,这位悉尼奥运会冠军的实力已经是有目共睹,佟文能够力压她进军北京奥运,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她浑厚的实力。

  在备战奥运的时候,为了给佟文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佟文的教练吴卫凤找到了国家男柔的队员来给佟文陪练。“当时她可没少挨摔,这些男陪练她都不熟,有的速度快,有的是左撇子,而且技术也都很全面。就把他们当成是奥运会对手,遇到新风格的对手,她就会自己动脑子想对策,想办法,这对她都是考验。挨摔虽然多了,有的时候摔在地上都害怕得不敢站起来,但是她还是很有收获。”

  比赛结束了,佟文捍卫了中国柔道在大级别上的霸主地位,她说:“我能取胜靠的就是一种必胜的信念,我在比赛中始终坚信我一定会取得胜利,捍卫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项目上的荣誉。”

  佟文做到了,也再次印证了冢田真希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候说的话:“没有战胜中国对手,就不能算货真价实的世界第一。”而佟文的语气充满霸气,一副惟我独尊的气势:“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这块金牌就被今天赛场上我的日本对手拿走了,但是我要说,04年她能拿走金牌,那是因为我不在,这次奥运会不同了,我代表中国队比赛就是要把这块金牌再拿回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