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庆功宴答谢师父 金牌教练竟有五大弟子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23   沈阳晚报
杨秀丽庆功宴答谢师父 金牌教练竟有五大弟子夺金

杨秀丽庆功宴答谢师父 金牌教练竟有五大弟子夺金
杨秀丽与教练刘永福

  带着自信的笑容和右眼的淤青,为辽宁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柔道新科状元杨秀丽随同金牌教练刘永福昨天回到沈阳。庆功宴上,眼部带伤,被师妹们戏称为“功夫熊猫”的杨秀丽第一杯酒先敬师父师娘,感激之情随着美酒一饮而尽。

  冠军归来,机场“炸锅”

  8月16日9点30分,数十名身材魁梧的女孩儿把沈阳桃仙机场候机厅内的奥运通道围得严严实实。她们都是辽宁女子柔道队的小队员,此刻她们正焦急地等待在北京奥运会上为辽宁夺得首金的师姐杨秀丽和金牌教练刘永福的归来。而往届的世界冠军孙福明、袁华则忙着张罗帮小师妹们打开欢迎的条幅,捧起庆祝的鲜花。

  9点35分,身穿奥运会领奖服的刘永福和杨秀丽缓步走到人们的视线中。人群已经沸腾,掌声和叫好声在机场大厅内回荡。刘永福教练刚上小学的小孙子上前搂住爷爷的脖子,一声“爷爷万岁!”引来叫好声一片。

  在师妹们艳羡的目光中,手捧鲜花的杨秀丽走出奥运通道。就在8年前,袁华夺得奥运会冠军时,杨秀丽也和眼前的这些小师妹们一样,站在迎接的人群中,忙着放鞭庆祝。“今天是杨秀丽,明天也许就是你!”女柔的姑娘们互相鼓励,在为师姐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加油。

  “功夫熊猫”,笑容可掬

  尽管距离夺冠的那场“激战”已经两天了,杨秀丽右眼角的淤青和血肿依旧非常明显。但这却丝毫不影响杨秀丽秀丽的笑容,成为那场生死激战的光荣纪念。

  “还疼吗?”记者问。“好多了,一碰还是挺疼的,但已经消肿了。”杨秀丽抚着右脸颊,微笑着回答。

  8月14日晚在电视机前目睹了那场巅峰之战的观众中,很多人都以为杨秀丽眼角的伤口是被对手抓伤的。杨秀丽向记者解释说:“不是挠的,是对手用额头顶的,擦破了一个小口子。刚开始受伤的时候没啥感觉,就是觉得眼前火辣辣的,后来感觉视力模糊,眼睛睁不开,一摸才知道,肿了!看不清东西,对比赛多少有点儿影响。不过问题不大,这样的伤很常见。”这个被无数观众为之心痛的伤口,被杨秀丽轻描淡写地提起。

  带着眼部的淤青和憨态可掬的笑容,杨秀丽被媒体比作福娃中的熊猫晶晶。而她的小师妹们则认为,师姐杨秀丽是赛场上无敌的“功夫熊猫”。

  新科状元,“接着练呗”

  走出机场,刘永福和杨秀丽被直接接到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门前的柔情似水得悦楼酒店。在这里,刘永福的老伴儿早已为他们备下庆功宴。这里曾经是省柔道队的食堂,也曾经多次为刘永福培养出的世界冠军们举行庆功宴。就在一个月前,刘永福在这间酒店的一个包间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拍着胸脯说:“假如让我保一块奥运会金牌,那肯定就是杨秀丽!”

  誓言成真,刘永福志得意满。众人刚刚落座,刘永福便举起酒杯,向大伙发令:喝!曾经的苦涩、艰难,如今的喜悦、骄傲都伴随着美酒与众人分享。杨秀丽更是把第一杯酒先敬师傅师娘,每当有孙福明等师姐前来敬酒祝贺,杨秀丽总是表现得彬彬有礼,双手捧杯,谦恭地碰杯。

  如今,刘永福已经有五名弟子夺得奥运金牌。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分别在1988、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中夺得冠军,外加上新科状元杨秀丽,堪称“福帅”麾下五名“福娃”。今年刘永福已到退休年龄,他也曾流露出含饴弄孙、安享天伦的想法,但提起以后的比赛,刘永福表示:“现在还不好说,听安排吧。只要还需要我,我就回来。”而杨秀丽则坚定地说,没啥说的,接着练呗,还要备战明年10月份的“十一运会”。 本报记者 朱峰 摄影 王 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