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中国柔道创历史 中国男柔实现突破任重道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3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斩获三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佟文在78公斤以上级擂台最后15秒上演惊天逆转,“一本”扳倒老对手、日本名将塚田真希,为中国重新夺回了阔别8年之久的大级别霸主地位。

  佟文重夺大级别霸主地位

  中国女柔大级别从未让国人失望过,从1992年巴塞罗那到2000年悉尼、连续三届奥运会斩获4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老将孙福明再度披挂上阵,却意外倒在了日本名将塚田真希的脚下,最终仅收获一铜,赛后孙福明泪水长流的悲情画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然而,非常有意思的是,除上届奥运会外的历届国际大赛,包括2003年大阪、2005年埃及和2007年巴西三届世锦赛,塚田均败给了同一个人-佟文。

  现年25岁的佟文是近年来中国大级别的领军人物,此次也肩负着为中国柔道重拾奥运金牌的重任。该名选手年龄不大,但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体力充沛、技术细腻,因此战绩斐然,从2002至2008年,佟文参加了11项国际大赛共夺得9个冠军头衔,在国际柔坛是一名耳熟能详的选手,同时也被日本柔道界认定为78公斤以上级塚田真希的一大苦手。

  果不其然,2008年8月15日北京科技大学柔道馆,佟文和塚田真希在78公斤以上级决赛场不期而遇,比赛前半程佟文一直处于落后局面,临近全场结束仅剩15秒时,场上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佟文抓住一次战机,利用自己的得意技将塚田重重摔倒在地,最终凭借自己顽强的赛场作风、必胜的信念收获该枚宝贵的金牌,这也是佟文第六次在国际大赛上战胜塚田,赛后这位日本柔道名将由衷感叹,佟文确实比她强大,她输得心服口服。

  中国女柔实现历史性突破

  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柔道累计获得过5枚金牌,全部出自女子项目;其中,成绩最好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唐琳、袁华分别夺得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冠军。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柔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共收获三枚金牌,除佟文重夺78公斤以上级冠军外,33岁老将冼东妹卫冕52公斤级冠军,小将杨秀丽勇夺78公斤级金牌,创造了一届奥运会夺冠新记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冼东妹用时66秒战胜日本选手为中国柔道实现了女子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已身为人母的冼东妹再度披挂上阵,奥运赛场连续三个“一本”轻松晋级,决赛中与朝鲜选手安琴爱的争夺尤为激烈,最终凭借一个“有效”战胜安琴爱二度折桂。冼东妹还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成为首位成功卫冕的柔道奥运冠军,也是第一个夺得金牌的妈妈级选手。

  女子78公斤级比赛,小将杨秀丽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遭遇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的强劲挑战,5分钟赛时内以及加时阶段双方并未分出胜负,最终经场上裁判举起裁定杨秀丽获胜,有惊无险夺得该枚金牌,这也是中国柔道选手时隔8年后,第二次登上该级别的冠军宝座。

  中国男柔实现突破任重道远

  相对女子柔道队,中国男柔要暗淡很多,历史最好成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第五名。

  近两年来中国男柔大有抬头之势,在一些国际大赛上闪出了少许亮点,例如60公斤级刘仁旺曾在水平很高的2007年日本嘉纳公开赛获得铜牌;90公斤级何焰柱曾战胜过2005年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泉浩;100公斤以上级魏向军曾获得2007年巴西世锦赛第五名。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柔凭借东道主优势获得全部七个级别的参赛资格,卧薪尝胆若干年的中国柔道小伙子们更是摩拳擦掌,决意放手一搏力争在家门口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然后事与愿违,经过7日激烈角逐,七个级别中国男柔无一人跻身前七,在代表最高水平的奥运会柔道赛场上,无论是力量、体能、技战术以及心理素质等与世界一流选手尚有差距,由此看来,中国男子柔道队要想取得历史性突破,将是任重道远。(杨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