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成远刘颖拼命三娘能吃苦 3年没回家二女让人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03   北京晚报

  这是一对让人心疼的姑娘。昨天比赛结束,两人身上都还黏着泥土,出发时的双双跌倒让她们无缘奖牌。而此时,她们脸上的汗水混着泥土在阳光下是那样晶莹。为了北京奥运会,两个姑娘都已经3年没有回过家了。

  山地自行车长期以来一直被欧美人所垄断,中国自行车手一直都只能但当配角。为了让这个项目成为自行车运动的一个突破口,从2005年开始,山地车队就开始了长达3年的艰苦训练。而任成远和刘颖就是在队中一呆就是3年,连家都没回过一次。

  说起任成远,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从2000年14岁时开始练山地车起,她为此流过太多的血,洒过太多的汗。说起这个弟子,现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周广科说:“我就是被她那种不服输、拼起来不要命的精神所感动而‘相中’了她。在2007年的一次训练中,任成远的臀部摔伤了,但她没有说一声。四五天后,我才知道这件事。当我用手按压伤口的时候,只见一股脓血从伤口处喷涌而出,而任成远没有叫一声苦,仍然坚持训练。还有就是今年4月在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任成远不慎摔倒,嘴唇磕破,血染战袍,但她顽强坚持比赛并取得铜牌。直到比赛结束任成远才去处理伤口,嘴唇共缝了9针,外面4针,里面5针。”

  这个21岁的姑娘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好久没有见过父母亲了。“上次回家看父母还是在2005年。”任成远说。“为了集中精力打好比赛,我在赛前也都没有给父母打过一个电话。”

  刘颖也是一样,她是个非常能吃苦的姑娘。“刘颖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她的技术比较突出,尤其是爬坡技术就非常好。”周广科说,“这几年,她进步非常快,尤其是最近两年半时间里,先后在全国锦标赛、世锦赛、国际邀请赛、国际系列赛等多项大型赛事中拿到好成绩,这些都是苦练的结果。”

  刘颖也是足足3年没有见过父母了,平时只能打打电话报个平安,刘颖的父亲刘先春已经很知足,“这个孩子从2005年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不过她常常打电话回家,看着她的成绩一天比一天好,我们都为她高兴。”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