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现代五项运动观赛常识 五项运动造就系统复杂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40  北京日报

  现代五项规则要点

  现代五项竞赛涉及到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个项目的比赛。在整个竞赛中,五个项目共同组成一个竞赛系统。因此,现代五项的竞赛规则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

  每个运动员必须参加全部比赛。比赛分为个人赛和接力赛两种形式。按规则规定的计分方法——五个项目比赛后分别产生一个分数,最后将各单项所得分相加后,按总分高低排列名次,总分最高者为金牌获得者,以此类推排列名次。如遇总分并列时,则看运动员获得的单项第一名的项目数,名次靠前的项目多者为胜者。如果仍然相同,则看五个项目的名次之和,其分数最低者为胜者。

  射击

  个人赛:10米靶,20发子弹,20张靶纸。

  接力赛:10米靶,3×10发子弹,3×10张靶纸。

  最高环数为200环,总成绩达到172环可获得1000分。172环为基数,每增(或减)1环则分数加(或减)12分。

  击剑

  个人赛:采用大循环制比赛,每场比赛进行1分钟。

  接力赛:x1-y1、x2-y2、x3-y3、3分钟决3剑(1剑/人/分钟)。

  比赛采用单循环制,参赛的每两名选手都必须要打1剑,每剑必须在1分钟内完成。如果1分钟内双方均没有刺中对手,即没有有效得分,则判为双败;若有效击中对手的全身任何一个部位,场外裁判器就会显示信号。

  每剑的胜负分别记录在成绩表上,比赛总胜场次达到70%的运动员可获得1000分。若总胜场次高(或低)于70%,将分别加上(或减去)每场比赛的分值,每场比赛分值高低取决于比赛选手的数量。

  游泳

  游泳比赛男、女均是200米自由泳,男子2分30秒、女子2分40秒分别为1000分。比赛以1000分的成绩为基数,成绩每快(或慢)0.33秒其分数增(或减)4分。

  马术

  个人赛:进行速度室外是350米/分钟;室内是300米/分钟;少年组没有马术比赛。路线全长是350至450米。

  接力赛:组委会必须为参加现代五项的每个队提供3匹马,完成3×350米的路线,全程共设置9道障碍,没有复合障碍。其他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正式比赛,规定组委会只为每队提供1匹马,路线长度是3×200米,共设置6道障碍,无复合障碍。

  运动员乘骑由大会统一提供的马匹跳跃障碍,运动员采用抽签选马的方式进行场地障碍跳跃比赛。运动员骑马必须按障碍先后顺序逐个跳跃。比赛规定时间为350米/分钟,限定时间为规定时间+75秒。

  运动员和领队可在抽签前20分钟进入比赛场地,步行察看路线和障碍设置情况。赛前可以在练习场地安排20分钟每人5次跳跃障碍练习。

  马术比赛满分为1200分,每碰掉横杆一次扣罚28分;马匹拒跳一次或不服从一次扣罚40分;运动员第一次落马扣罚40分,第二次落马则立刻终止比赛并扣罚300分;超过规定时间则每秒扣罚4分,如果超过了限制时间运动员仍没有通过终点,选手将被扣罚300分;没有按规定顺序跳跃障碍扣罚200分。

  跑步

  规则规定男、女运动员的跑步距离是3000米的越野路线或公路。起点和终点必须在同一地点,路线的最初和最后50米应该是平直的。运动员必须按照要求跑完全程。运动员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的出发顺序,参照运动员前几项比赛所得分数的差换算成时间。跑步比赛采用追逐赛的方式进行,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为现代五项冠军,以此类推。在现代五项资格赛中,一组同时起跑也是允许的。男子10秒和女子11秒20分别为1000分,每少(或多)1秒成绩增(或减)4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