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欢数星星的孤独英雄 同为世界冠军却难比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9:37  申江服务导报

  刘翔姚明、吴敏霞、王励勤……当我们为这群上海运动员欢呼加油时,当我们牵挂着他们能否在2008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为中国披荆斩棘时,还有一些人,在不经意间被遗忘。他们的比赛项目是冷门,是弱项,甚至,他们的名字都是陌生的。钱震华———在角落里默默坚守着属于他的现代五项。

  生活中的钱震华和多数年轻人一样,喜欢K歌,喜欢打游戏,也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1米86的小伙子,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得整洁秀气,几乎有点像“闺房”。窗帘是自己选的,带有星星和月亮图案,天花板上贴满了去英国比赛时带回的夜光星星月亮,晚上关了灯,斜躺在不够长的小床上,绿幽幽的“星光”触手可及,钱妈妈说,“他最喜欢看星星,自己贴了一包,还剩一包,吵着要到我们房间贴……”

  “奥运会,我们比他还紧张”

  钱震华从小孝顺父母,小时候,他会在父母回来前擦好席子。现在每次得了奖牌回来,钱震华总要拉上母亲一起合影,拍照时,他的奖牌总是挂在母亲脖子上。每到夏天,他会发短信让妈妈开空调;每到冬天,他也总会担心妈妈是不是多加了件衣服。

  如今奥运将至,钱震华父母“比儿子还紧张”。时时关心着儿子的新闻,平时在MSN上和他聊天,一周通一次电话,怕打多了给他压力。“奥运会我们不去现场看他比赛,怕给他压力。”钱爸爸钱妈妈说,自己坐在电视前,压力比儿子还大。对于他留长发、戴耳钉,妈妈其实并不喜欢,但钱震华说,留着长发骑马,当奋勇一跃时,那多潇洒啊。就像他每次射击时,要眼戴墨镜、手插口袋一样,都是为了潇洒。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除了怕还是怕”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24名男子现代五项参赛选手中,出现了惟一一张黄色面孔的运动员,他就是21岁的钱震华。由于不允许教练跟随,偌大的体育场,从参赛选手到观众,没有一个黄种人,只有钱震华一个人,背着大包小包。后来,钱震华告诉妈妈,“除了怕,还是怕。”

  言犹在耳,2005年8月,在波兰举行的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中,钱震华夺得男子个人冠军,这是亚洲第一个现代五项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冠军。现代五项从创立之初,冠军就一直被欧洲选手所垄断,只有两次例外:一次是属于澳大利亚人,还有就是这次的钱震华。其中马术比赛他表现突出,得了满分1200分;射击成绩为191环,是世界现代五项射击项目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平了100多年以来的纪录。爸爸无不惋惜地说,就差一点点,再多打一环,纪录就被中国人改写了。

  “姚明是老板,刘翔是CEO,我是打工仔”

  有过专业体育经历的人都知道,在队里“成绩就是硬道理”。拿了冠军,不仅住的条件能改善,吃的水平也大大提升,不用吃大锅菜了,有厨师专门开小灶。那时,刚进队的钱震华在体检中被查出营养跟不上,虽然当时他没有任何成绩,但为了好好培养这棵苗子,基地领导破例让他去冠军食堂吃饭补充营养。而彼时,和他一起破例享受冠军待遇,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的另一个男孩,叫姚明。

  时至今日,钱震华在现代五项项目中,为中国、为亚洲作出了历史性的突破,可是大众的视线还是不曾停留。钱震华曾自嘲说,“千万不要把我跟刘翔比。在我眼中姚明是老板,刘翔至少是CEO,而王励勤和常昊则是绝对的金领。至于我,虽然也是世界冠军,但充其量也就是个打工仔。”

  钱震华一家三口如今住在八运会后分的一套两室一厅房子里,原本的一室一厅被国家收回。妈妈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房子问题,等钱震华结婚总得再另买个房。可是现代五项不同于其它热门项目,每月工资就1000多元,即使拿了冠军,津贴也是阶段性的,领了一段时间就没有了,这样的日子的确有点艰苦。前几年,钱震华拿了10万元奖金,捐了一半给队里,因为队里条件实在是太艰苦,连买双鞋都要层层报告。

  你知道吗关于现代五项?

  普法战争时,拿破仑三世手下的一个军官被派去送情报。他骑着一匹马,穿过枪林弹雨,在森林里遭遇敌军,跳下马和对方击剑,击败敌人后,他的马却被打死了,只能徒步奔跑,遇到河流,又游泳而过,终于完成了任务。顾拜旦听说这个故事后,将其中涉及到的5个运动项目,构成了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在中国:我国现代五项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在亚洲,中国已经位列强队的范畴。2005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中,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运动员钱震华获得了冠军,成为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亚洲现代五项运动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我国已经拿满现代五项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