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五项中国夺牌难度大 钱震华修秀领军争取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5:26   竞报

  普法战争时,拿破仑三世手下的一个军官被派去送情报。途中他骑着一匹马,穿过枪林弹雨,在森林里遭遇敌军。于是这位军官跳下马和对方用击剑搏杀,击败了敌人,但他的马却被打死了。于是这位军官只能徒步奔跑,遇到河流,又游泳而过,终于完成了任务。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听说这个故事后,将其中涉及的5个运动项目,综合成了一个整体项目,于是就有了现代五项这个项目。

  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但仅限军队中的军官参加。1912年至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五天内完成,每天安排一个项目。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规则规定参赛男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五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

  -中国军团

  夺牌难度大争取有突破

  目前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取得的第16名。2004年11月,中国奥运夺金第一人许海峰出任自剑中心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中国运动员开始在这个项目上崭露头角。在2005年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钱震华夺得男子冠军,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枚现代五项的金牌;2006年,他又获得了埃及世界杯赛的冠军。钱震华成为第一个获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人。

  虽然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的现代五项成绩位居前列,然而这个项目的强手分布于欧洲各国,中国队较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八年前,钱震华参加悉尼奥运会时不慎从马背上摔下。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在现代五项男子比赛中获得第16名,积5172分,不过这一成绩在参赛的亚洲选手中仍名列第一。

  目前,中国现代五项队的奥运名单已经基本确定,男队是钱震华和曹忠嵘,女队有4人获得参赛资格,但是由于名额限制,只能在4人中选目前状态最好的两人参赛,其中修秀和陈倩的成绩比较突出。现代五项其中有3个项目是技能项目,比较适合中国选手。随着钱震华、曹忠嵘等一批选手的涌现,中国男子现代五项也已经进入世界中上游水平。尽管参赛选手只有4名,但国家队为他们配备了近50人的保障队伍。

  中国队领队赵春生曾表示,中国男队在整体上略好于女队,这两年男子团体比赛的成绩在世界上居于前列,钱震华还曾获得2005年世锦赛冠军,女选手中去年有两人进入世锦赛前八,世界杯赛上也多次获得较好成绩,但与欧洲优秀运动员相比仍有差距。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也曾表示,国家现代五项队虽然夺金难度很大,但还是会竭尽全力,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不过许海峰也有其担心的地方。“由于现代五项比赛是在奥运会最后两天进行,因此现代五项队有可能会受中国队之前成绩的影响。每到大赛,后面参加比赛的队员都会有这点劣势。因此我们要避免队员们受其他项目成绩影响。”许海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