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震华因伤跑丢奖牌 第五名虽获得突破仍不满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3: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 实习生王潇潇)昨天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钱震华在前四个项目中排名第二的形势下,因脚趾老伤未愈,在最后的越野跑中竟然在36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三位,最终总成绩积5516分排名名第四。不过这还是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惜得第四无缘奖牌。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安德烈·莫伊谢耶夫最终以5632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两位立陶宛选手安德烈尤斯·扎德尼普罗夫斯基斯和埃德维纳斯·克伦戈尔恰斯分别以总分5548分和5524分的成绩包揽了银牌和铜牌。

  前两个项目,钱震华表现得十分出色。男子10米气手枪射击中他有5次射中10环,其他15射中只有最后一射是8环,剩下全为9环和10环,这样他就以189环的成绩积1204分位列第二。在击剑项目上,钱震华以26胜9负积1024分与俄罗斯选手安德烈·莫伊谢耶夫同分,并列这个项目的第一。加上之前的得分,以2228的总分暂列第一的钱震华,来不及脱下击剑服就兴奋地扬起了拳头欢呼。

  然而在英东游泳馆的钱震华开始发挥不佳,只游出了2分07秒46的成绩排在第22位,仅获1272个积分。他的总分排名也以3500的积分从第一跌至第三。马术场上钱震华同样表现平平,在障碍物项上扣除了168分后获得1032分。由于前两项优异表现仍排第二。按照现代五项的比赛规则,前四项的分数将换算为时间差,作为最后一项越野跑项目的出发顺序。于是只比第一名的莫伊谢耶夫晚13秒的钱震华仍有创造历史的可能。但是,被寄予厚望的钱震华仍然败在了自己的“软肋”跑步上,只以10分04秒40的成绩排在了倒数第三,获得了984个积分。

  最终,钱震华以5516分的总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四名,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另一位中国选手曹忠荣也拼尽了全力,但无奈在前四个项目上的表现都不是十分理想,最终他以4828分的总成绩排在了第30名。

  小档案

  钱震华 籍贯:上海 生日:1979年9月1日 身高:1.86米 体重:78公斤

  感言

  钱震华获得突破仍不满足

  “我有点失望”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 实习生王潇潇)从早晨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半,辗转各个赛场整整一天的钱震华一身汗水。对于这个成绩他难掩心中失望:“获得第四名我有点失望,因为这与我最初的目标有些距离。”

  接着,他还谈到了马术上的失误,“我在马术项目上出现了一些失误而被扣分。很遗憾我没有赢得一枚奖牌,但是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现在感受到的痛苦要多于快乐。”

  最后,钱震华特别提到了离开中国射击队后来到中国自行车击剑中心分管现代五项的许海峰,“能排进奥运会的前八名对中国队来说是一项荣誉,许海峰的经验使我们变得更强。”

  他还说:“在2005年赢得世锦赛冠军之后,我的击剑成绩起伏不定,我很高兴这次我的射击和击剑成绩都不错。”

  人物

  三届奥运会均有命门

  掌门人难近奖牌身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 实习生王潇潇)留长发、戴耳钉、个性十足的钱震华今年29岁,有“中国现代五项掌门”之称。他曾在2005年波兰世界锦标赛上获得过世界冠军,这是亚洲选手第一次获得现代五项的世界冠军。

  不过也许是因为现代五项过于冷门,外表帅气,有着明星气质的钱震华至今也没有成为体坛大明星。作为现代五项的三朝元老,他最初从事游泳运动,1995年改为现代五项。两年之后,他便获得了个人首个全国冠军。在悉尼奥运会马术比赛上他不慎摔下马,列倒数第一;随后雅典他取得第16位,接着就是在2005年华沙世锦赛拿到历史性的金牌。但是他的状态起伏也很大,2006年世锦赛,钱震华未能成功卫冕,名次下滑至第30位;2007年世锦赛第18名;2008年世锦赛没打进决赛。

  由于现代五项是一个复合型项目,几乎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命门”。“以四项比五项”成为规律,顾名思义,钱震华的前四项射击、击剑、游泳、马术成绩都不错,唯独跑步差了些。为了克服他的阿碦硫斯之踵,国家队特别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优秀教练,并成立了专门的攻关小组。本来效果显著,但因受伤失去夺牌良机。

  LOOK门道

  现代五项源于战争

  奥运现代五项源于普法战争期间的一个典故。发展到今天,竞赛涉及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个项目的比赛。

  5个项目赛后分别产生一个分数,最后将各单项所得分相加后,按总分高低排列名次,总分高者获胜。如遇总分数并列时,则看运动员获得的单项第一名的项目数,名次靠前的项目多者为胜者。如果仍然相同,则看5个项目的名次之和,其分数最低者为胜者。

  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但仅限军队中的军官参加。1912年至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五天内完成,每天安排一个项目。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规则规定参赛男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五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

  我国现代五项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近年来在各种赛事中,中国队都能拿到较好的成绩。在亚洲,中国已经位列强队的范畴。然而这个项目的强手分布于欧洲各国,中国队较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还很大。(王潇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