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五项钱震华:最大变化是心态 很欣赏博尔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3: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 张利)从悉尼奥运会的最后一名,到雅典奥运会的第16名,再到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三届奥运会,钱震华变化的不只是成绩,按他的话说“最大变化是心态”。

  由于蹩脚的“跑步”,钱震华最后时刻遗憾地与奖牌失之交臂,但奥运会第四名 的成绩,还是中国现代五项的一个突破式进步。回忆起这八年,钱震华认为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心态。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什么都不懂,基本对国际大赛没有经验,结果也很惨,那次更多的是苦涩和懵懂。2004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结果奥运会之前把脚弄骨折了,整个备战过程很乱。虽然通过自己努力,一边治疗,一边把入场券拿到了,但比赛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但我至少体会到了什么是奥运会,体会到了奥运会竞争的魅力,体会到了拼搏的快乐。这次在家门口,也是我的第三次奥运会,我感觉整个心态比较放松。我感觉在主场比赛,有天时、地利和人和,不需要什么赛前动员,自己就能把自己的积极性调集起来了。尽管比赛过程很苦,但心里更多的是一种快乐,享受奥运会比赛的过程,”钱震华21日回顾了三届奥运会的三种经历和三种感觉。

  对于排名第四的结果,钱震华比较满意,但想想跟奖牌是如此接近,又免不得遗憾一番。“我感觉我尽力了,整个过程对自己也算有一个交代,比较满意。但我差一点就拿到了奖牌,最后却没有夺得奖牌,还是很遗憾。既然参加就是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整个过程尽全力了。从能力来说,我不如他们,能力还是有差距,”钱震华总结了比赛的整体感受。

  这次钱震华最满意的是击剑,最“瘸腿”的项目是最后一项3000米跑。“跑步比较弱,四项打五项,如果跑步好,就能冲击金牌了。今天击剑比得最好,是因为雅典奥运会后进行了技术改进,以前是压迫式打法,现在是流动式打法,改进的技术比较多。跑步始终比较弱,雅典奥运会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可是我似乎天生不太适合长距离跑步,比较适合短跑冲刺的那种,”钱震华坦白了自己的弱点。

  对于自己的个性头型,钱震华还是很“得意”。“我喜欢比较有个性的运动员,就如同这次在奥运会上打破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的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跳着舞就上来了,我很欣赏这种运动员,比较喜欢这种轻松、个性的类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