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悉尼倒数第一到北京第四 钱震华创造历史最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07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北京报道 8月21日晚上,本届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最后一个项目男子三千米越野赛在奥体中心结束。有望冲击奖牌的“中国现代五项掌门”钱震华,受困脚趾和膝盖老伤,越野跑倒数第三,总分以8分的微弱劣势,未能进入前三,但是这已经创造了中国男人在这个项目的奥运最好成绩。俄罗斯名将安德烈·莫伊谢耶夫成功卫冕,两位立陶宛选手后来居上,包揽银牌和铜牌。

  现代五项在中国开展比较晚,钱震华是目前国内这个项目中最出色的选手。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悉尼奥运会上,因为不了解赛马的习性,他从马背上摔下来,列倒数第一。雅典奥运会,他名列第16。2005年,钱震华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锦赛夺冠,亚洲人在欧洲人的传统领地里取得历史性的首枚金牌,让世界震惊。但是,因为项目在国内还缺乏市场基础,钱震华仍然生活拮据,他和家人一直期盼着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

  本次奥运现代五项男子比赛,云集了36名高手。中国队派出了钱震华和曹忠荣两位选手。三年前夺得世界冠军时,钱震华是用四个项目击败了对手的五个项目成绩。现代五项的一共分为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赛跑五个项目,比赛在一天内完成,每个项目前只有短暂的20分钟或者30分钟不等的准备时间,运动员需要极强的综合素质。当年华沙之战,钱震华在射击、击剑和马术中位列第一,游泳也获得了第五的成绩。但是,最后一项越野赛他排名30位,完全是凭借前面四个项目的巨大优势,才最后锁定了冠军。他成了圈内有名的“四项赢五项”奇才。

  1993年年底,钱震华还是上海徐汇游泳体校的运动员,这个学校培养出了不少上海泳坛名将,发育比同龄人晚的钱震华在这个学校很难出头,当时正好上海现代五项招人,在教练的建议下,钱震华去现代五项试了试,他马上被舞剑弄枪还有骑马的现代五项所吸引。但是真正入行后,钱震华就见识了这项运动的艰苦,越野跑也不像游泳那么擅长,“早知道这样累就不来了。”2004年他右脚小脚趾训练中骨折,后来这一部位习惯性骨折,双膝也积累了老伤,严重影响他的越野跑成绩。这成为他冲击奖牌的最大障碍。

  为实现奥运奖牌梦,29岁的钱震华打消了退役念头。拥有明星气质,打着耳钉特立独行的他,拥有了很多荣誉,但是他很清楚只有在奥运会上突破,才能真正被大家关注。他才能有可能改变月薪只有一千多元的拮据生活。他希望有足够的知名度后能像姚明刘翔那样接拍广告,“不仅仅是为了钱,更是为了现代五项运动做宣传。”上次世界冠军拿了奖金,他还拿出来一些帮助经费紧张的运动队。

  这次备战,钱震华突击了比较弱的3000米越野赛,每周要跑三次三千米和三个实战课。21日上午开始的比赛,钱震华在10米气手枪中排名第二,重剑比赛他位列第一,下午的200米自由泳比赛,虽然排名22,但是傍晚的马术比赛中主要对手捷克的戴维严重失误,发挥稳定的钱震华以前四项总分第二的名次,进入了晚上的最后一项比赛。但是,“脚伤发作的时候走路都有些疼的”的他,受脚伤的困扰,越野跑位列34位,即便如此他凭借前面四项的优势,最后仍然在总成绩榜上名列第四。队友曹忠荣位列30名。钱震华还将继续征战明年的全运会,他和教练一起接下去还有一个任务:尽快把队中两三个好的苗子带出来,“我们还会有下一个钱震华。”董皓宇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