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震华2秒之差错过奖牌 弱项跑步拖累其总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艾勤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金牌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产生,在最后的男子3000米越野跑比赛中,中国选手钱震华用了10分04秒40抵达终点,最终积分5516分获得第四名,以2秒之差遗憾地和奖牌擦肩而过。

  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安德烈·莫伊谢耶夫最终以5632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两位立陶宛选手包揽了银牌和铜牌,成绩分别为5548分和5524分。

  弱项跑步拖累总分

  钱震华在今天的比赛里发挥出色,前四项(射击、击剑、游泳、马术)结束后,他以总分4532分排在第二位。在第一项击剑,他以26胜6负的悬殊比分积102.4分,与俄罗斯的上届雅典奥运冠军安德烈·莫伊谢耶夫并列该项第一;在第二项射击中,他10米气枪又打了168环,成绩稳踞第二;第三项游泳,钱震华以2分07秒46排名第22位,并获得1272个积分。三项过后他仍居总分第三位。这名2005年世锦赛冠军得主本来有望冲击中国现代五项选手的首块奥运奖牌,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曹忠荣四项过后积3816分暂列36名参赛选手中的第29位。而在四项过后,以4584分雄踞榜首的正是卫冕冠军俄罗斯人莫伊谢耶夫。

  根据男子现代五项比赛的规则,选手们将按照前四项的积分高低在3000米越野赛中相继起跑,按照每4分延迟1秒起跑的原则,钱震华将在莫伊谢耶夫之后13秒出发,而曹忠嵘必须等到3分12秒后才能冲出起点线。

  3000米越野跑比赛以莫伊谢耶夫率先抵达终点告终,这位俄罗斯名将最终以5632分的明显优势夺得冠军,立陶宛选手克伦戈尔恰斯途中超越了钱震华,最终以9分42秒65完成比赛,积5548分的他也获得了银牌,另一位立陶宛名将札德尼普罗夫斯基斯最后阶段超越体力透支的钱震华,以领先2秒的优势抵达终点,抢下了一枚铜牌。脚趾的旧伤最后时刻又拖累了钱震华的最弱项———跑步,这3000米越野跑他竟用了10分04秒40才抵达终点,这一项成绩在36名参赛选手中竟排名倒数第三,最后遗憾地以总分5516分与奖牌擦肩而过。

  遗憾,但是这也是中国现代五项的一个突破,虽然他们多么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上能取得奖牌,甚至金牌。

  玩技巧得心应手

  赛前,钱震华被认为是中国男子现代五项队中冲金的最大希望,同时也是惟一希望。

  钱震华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最早接触的项目是游泳,但却一直没能进入专业队。直到1993年上海组建现代五项队,他才被选入队。1997年,钱震华获得全国锦标赛个人、团体和接力三个项目的冠军。此后,他参加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虽然成绩都不理想,但外界认为,只要能提高马术项目的成绩,钱震华潜力巨大。在2005年世锦赛上,钱震华在马术项目上一分未失,最终以领先第二名48分的成绩获得冠军,也成为第一个获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

  钱震华是一位非常刻苦和坚强的运动员,他改练现代五项时,射击、马术和击剑根本就不会,但四年内就能获得全国冠军,这跟他的刻苦是分不开的。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钱震华开始了他的奥运会之旅,这位奥运会三朝元老属于技巧型选手,射击、马术、击剑等技巧性项目是他的强项,但最耗体能的游泳和越野跑拖了钱震华的后腿,尤其是越野跑,它是钱震华的最薄弱环节,他在本届奥运会之前也特别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但他特训的效果从比赛中看并不明显。

  同样来自上海、27岁的曹忠嵘则是2006世界杯埃及站的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他的强项是游泳,但在今天的游泳比赛中,他仅以2分01秒53获得1344分,在该项目中排名第四。在其他项目中,曹忠荣也拼尽了全力,怎奈发挥不佳,总成绩4828分位列第30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