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五项综述:欧洲明显优势 中国创历史最好成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利 张荣锋)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22日全部结束。在欧洲选手继续占据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中国老将钱震华获得男子第四,小将陈倩取得女子第五,创造了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说明中国的现代五项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欧洲选手仍然占据明显优势

  现代五项与现代奥运会一起诞生,这个项目也一直是欧洲选手的天下。本届奥运会,男女项目冠军分别被俄罗斯选手和德国选手获得,而且男女前8名中,欧洲选手均占6人,说明欧洲选手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

  男子方面,俄罗斯选手继2008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包揽个人和团体冠军之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奥运会“三连冠”。奥运会前俄罗斯就瞄准了“三连冠”,而比赛结果也证明了其在男子项目中的强大实力。两位立陶宛选手安德烈·莫伊谢耶夫和埃德维纳斯·克伦戈尔恰斯尽管5个项目的比赛成绩都不是很突出,但他们在每个项目上都保持着比较靠前的水平,综合起来分数不错,最终他们分别以总分5548分和5524分的成绩包揽了这个项目的银牌和铜牌。而赛前被看好的匈牙利选手则连前10都未进入。

  女子方面则陷入群芳争艳的局面。两届世锦赛冠军、法国选手阿梅莉·卡泽发挥不佳,仅获第九;埃及天才选手梅达尼仅获第八。而2007年世锦赛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德国选手莱娜·舍内博恩则表现出色,除了第一个项目射击之外,其他四个项目的成绩都处在参赛选手前列。这样,她从击剑比赛过后就一直占据着第一的位置并一直保持到最后,最终她以5792分的总成绩夺得金牌。

  此外,本届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还创造了多个纪录:埃及选手阿姆鲁·杰齐里在男子200米游泳项目中以1分55秒86的成绩打破了2004年由莫伊谢耶夫创造的1分58秒88的奥运会纪录;在男子10米气手枪射击比赛中,捷克选手戴维·斯沃博达以191环的成绩打破了2004年由白俄罗斯选手德米特里·梅利亚赫创下的186环的奥运会纪录;在女子200米游泳项目中,美国选手希拉·陶尔米纳以2分08秒86打破了法国选手阿梅莉·卡泽2004年创下的2分14秒44的奥运会纪录。

  不仅如此,还有多名男女选手打破了自1956年采用现在的计分系统以来,现代五项比赛的最高总分5566分的纪录。

  中国取得突破但差距依然明显

  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现代五项上的最好成绩是钱震华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6名,女选手的最好成绩是董乐安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4名。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表现出色,钱震华名列男子项目第四,陈倩名列女子项目第五,突破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钱震华是奥运会“三朝元老”,悉尼奥运会他因为失误,排在最后一名,雅典奥运会取得第16,而北京奥运会则收获了第四。中国女子现代五项选手修秀在比赛中成绩不够理想,前四项比赛过后,她在最后一项跑步比赛中第五个出发,应该说比较有利,但之前体力消耗过度,导致她没能继续冲击。

  中国选手的特点一般是在射击、击剑和马术等技术性较强的项目中比较占优,而在游泳、跑步等项目中则比较吃亏。钱震华和修秀就是因为在跑步中成绩不理想而最终无缘奖牌的。年轻选手陈倩的表现则改变了这种状况。今年仅21岁的江苏姑娘陈倩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游泳运动员出身的她身体素质较好,在游泳和跑步项目上成绩不错;她在当日的马术比赛中取得1200分的满分,并因此取得了在最后的3000米越野跑中第7个出发的名次。她在跑步上成绩也不错,单项名列全部36名选手的第八名,从而最终获得总成绩第五名的好成绩。

  尽管中国男女选手均无缘奖牌,与世界高水平选手相比,我们的差距依然明显,但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中国现代五项“争取突破”的赛前目标,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证明,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中是完全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

  尽管在北京比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证明,中国现代五项的实力确实有很大的提升,今后要做的是在继续加强实力的情况下提高稳定性;在加强优势项目的同时,缩小弱势项目同世界高水平选手的差距。通过参加国际比赛不断积累经验,争取在下届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