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五项综述:钱震华不断进步迎突破 俄老将卫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1:52   新浪体育

  在北京奥运会的现代五项赛场上,虽然中国的四名将士没有获得奖牌的收入,但钱震华男子第四名和陈倩女子第五名的成绩均是中国在该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尤其是钱震华从悉尼奥运会的末名到本次的第四名,他的进步也昭示了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的长足发展。而俄罗斯、德国等欧洲国家依然是该项目的强国。

 钱震华不断进步迎来突破

  留着独有的个性发型,打着耳钉的钱震华在赛场上非常醒目,正是这个看上去很有些叛逆的年轻人在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名列第四名,虽然距离奖牌就差一步让人们有些遗憾,但钱震华尽力,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开展较晚,钱震华是目前国内该项目最出色的选手,他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在2000年的悉尼时,钱震华在马术比赛中从马背上摔下,最终仅名列倒数第一。面对这样的挫折,钱震华不服输的劲头从内心升起。于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前进到了第16名。真正让钱震华证明自己的是,是在2005年的波兰华沙现代五项世锦赛上,他出人意料地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亚洲人在欧洲人的传统领域里取得的首枚金牌。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时,钱震华为了取得较好的成绩,着重加强了在3000米越野赛的训练,他每周要跑三次三千米和三个实战课。在8月21日的比赛中,钱震华在10米气手枪、重剑、200米自由泳和马术比赛中均表现出色,以总分排名第二进入到最后一项越野跑。正是在这最后一项比赛中,脚伤发作的钱震华成绩不佳,最终排在总成绩的第四位。中国一名中国选手曹忠嵘排名第30位。

  在女子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修秀和陈倩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比赛中她们在各项目中均表现出色,最终陈倩列总成绩第五名,修秀排名第十位,同样是中国女子现代五项的奥运会最好成绩,取得了突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小将均出生于1987年,她们都极有希望参加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因此北京奥运会将为她们继续提高成绩、实现历史突破提供不可多得的比赛经验。

 男子老将卫冕女子新秀夺金

  在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奖牌榜上,获奖牌的五个国家均为欧洲国家,他们的优势可见一斑。在男子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莫伊谢耶夫成功卫冕。莫伊谢耶夫近来也是多次在现代五项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夺冠。立陶宛老将克伦戈尔恰斯和扎德尼普罗夫斯基斯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其中,获得亚军的克伦戈尔恰斯在雅典奥运会上仅名列第31位,此后这位老将的成绩不断的提高,先后在2006年世锦赛和多项世界杯比赛中夺冠,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季军扎德尼普罗夫斯基斯此前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分别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第7名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季军。男子选手之间竞争的激烈和经验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而在女子现代五项比赛则完全与男选手不同,获得冠亚军的选手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们分别是德国22岁的小将舍内博恩和英国选手费尔。舍内博恩在今年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个人赛中仅名列第5,可谓是北京奥运会的最大黑马。亚军得主费尔是近两年才开始在国际赛场展露头角的,此前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08年现代五项世界杯英国站冠军。乌克兰选手捷列舒克是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第7名。而该项目雅典奥运会冠军、匈牙利老将沃罗斯表现平平,仅名列第20位。法国名将卡泽在射击与跑步项目中发挥欠佳,名列第9位。可以说中,北京奥运会女子现代五项成为了新秀们的表演舞台。

(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