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射击:一切从新开始 拿满北京奥运会参赛名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与那些出镜率高的项目不同,射击在中国体育中一直保持“低调”。现在他们依然如此,自去年底在多哈亚运会上载誉而归后,中国射击队便一直在广州黄村进行冬训。

  广东每到冬季便成了各支国家队训练备战的“基地”。从去年12月25日至今,中国射击队(手、步枪)在总教练王义夫的带领下,已经在这里刻苦训练了一个多月。虽然历来都是中国军团在亚运会和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的夺金“大户”,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却不敢有丝毫懈怠。用王义夫的话说就是:“越是在家门口比赛,压力就越大。要想保持中国射击项目的优势,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新手段———队内选拔用“模拟奥运”

  中国射击队的变化始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为了加强训练的针对性,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国家队在2004年底分别成立了中国步手枪射击队和中国飞碟射击队。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名将王义夫走上前台,于2005年初通过竞聘担任中国步手枪射击队的总教练。

  在赛场上,头脑灵活、应变能力强的王义夫屡屡让对手叫苦不迭。成为教练之后,王义夫也把他的这一特点带到了训练中。

  采用队内选拔赛的方式决定大赛选手是王义夫上任以后的重大变化之一。他对此的解释是:“没有一名队员能保证一直都是最佳状态。用队内选拔的方式决定大赛人选,既可以选出状态最好的队员,也能给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年首项大赛———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国射击队依然沿用了队内选拔的方式。据介绍,共有60多名队员参加这次选拔赛。在30名获得美国站入场券的选手中,既有杜丽、朱启南、陶璐娜等奥运冠军,也有刘天佑、殷雯、万翔燕等年轻队员,甚至还有王丽这样的地方队员。

  为了加强实战演练,射击队还进行了一场奥运模拟赛。比赛采用淘汰制,除了参赛选手外,其他队员在看台上不断制造噪音干扰比赛。对于这次模拟赛,专程前往“探营”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也表示了赞赏:“这种模拟赛可以增加队员在实战中的心理承受力,应该向其它运动队推广。”新面孔———表现抢眼稳定性还需检验

  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射击队以27枚金牌高居各队之首。然而,王义夫在当时就表示了自己的忧虑:“虽然我们获得了所有奥运项目的金牌,但是成绩却比较一般。一些项目的金牌成绩拿到奥运会上还缺乏竞争力。”他认为国家队要找出不足和问题,到冬训中去逐步解决,也希望通过冬训能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

  通过一个多月的冬训和此次选拔赛,殷雯、林云、蒲琪峰、万翔燕等年轻队员都拿到了美国站的入场券。王义夫对新人的表现感到满意,“这些首次参加冬训的队员成绩都不错,只要能认真训练,用成绩说话,他们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不过,虽然这些新人表现出了强劲的冲击力,但与杜丽、朱启南、陶璐娜等一些名将相比,发挥欠缺稳定性是他们的最大软肋。“陶璐娜、谭宗亮这些老将发挥都很好,杜丽经过前一段的调整,打出了400环的满环成绩,年轻队员还要向他们多取取经。”王义夫认为。

  此外,一直是中国射击队弱项的男子步枪卧射在此次冬训中却没能得到大的提升,也没有新人脱颖而出。

  新目标———拿满北京奥运会参赛名额

  对于王义夫和他的队员们而言,最大的目标当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续写中国射击的辉煌。但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年中,争取拿满全部的奥运入场券,在比赛中进一步提升实力才是最现实的挑战。

  据介绍,中国射击队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一是2005年和2006年射击世界杯的参赛积分;二是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参赛席位;三是今年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和德国站的前八名积分和几场奥运选拔赛的成绩。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射击队作为东道主已获得了5张入场券。再加上过去两年在各项大赛中拿到的13张,中国队离20个席位的奥运会满额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然而,这剩下的两个参赛名额却让中国队感到了压力。据悉,中国队目前只有男子50米步枪卧射项目的两张入场券没拿到。但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平均实力连世界前八都很难挤进去。因此,在冬训和随后的比赛中重点加强该项目的实力,争取早日拿到两个奥运资格将是中国射击队在今年的工作重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