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林丹谢杏芳甜蜜诉说恋爱细节 羽坛侠侣相约08双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5: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谢杏芳很喜欢外界以“神雕侠侣”来形容她与林丹——林丹就像《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命运多舛却能够一次次从挫折中重新站起;而她自己也很像小龙女,性格内向、不擅言笑,但因为心爱人的出现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充满阳光和激情。

  性格迥异却一见钟情

  在两周前的全英公开赛上,全世界的球迷见证了林丹与谢杏芳的爱情。当谢杏芳站在女单冠军领奖台上时,林丹当众把一枝红玫瑰和一个热吻献给了谢杏芳。

  “很甜蜜,很感动。”说起那个时刻,谢杏芳不禁笑了起来,“林丹就是这样,时常给我惊喜。”

  自从2003年林丹追求谢杏芳,两人正式确立恋爱关系后,谢杏芳称,自己原本平淡的生活马上就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他有热情,有活力,有霸气。他思维活跃,想法很多。”

  谢杏芳说,她之所以喜欢林丹,首先就是因为他的这种阳光个性。

  “不过,我本人是比较内向的。”这是谢杏芳对自己的评价。

  而在林丹看来,他喜欢谢杏芳也正是因为她的温雅个性。

  “她很单纯,不太善于表达自己。但我一见到她就喜欢上了,我想这应该就是一见钟情吧。”林丹这样介绍他眼中的谢杏芳。

  重拾信心靠林丹支持

  在远离南方家乡的北京,两个年轻人因为相恋而从对方身上获得了依赖和支持。

  “2003年到2004年,我对自己的羽毛球之路几乎失去信心了。”谢杏芳回忆道,“那时,张宁的实力很强,龚睿娜还没退役。在队里,我对她们俩的战绩总是负多胜少,我真的挺灰心。”

  “你们不知道,我从小就是一个事事都很顺的人,进广州队,进国家队,都没有遇到多大阻碍,一直都被教练、队里捧着。这种成长环境使得我不是很有斗志,一遇到困难就容易泄气。”

  “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是林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他开导、鼓励我,让我振作。”

  “林丹的成长环境与我截然相反,他对怎样使自己走出困境,很有心得。”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去欧洲比赛,从头到尾大概总共有6个公开赛。每次我比赛,林丹就坐在离赛场最近的观众席上,比赛间歇时间,他都会跑到教练席上跟我说话,其实,他说的内容跟教练说的都差不多,无非是让我不要放弃,不要有心理包袱等等。不知为什么,教练的话我已经不太能接受,可能是听得多了吧,但他的话,我却特别能往心里去。”

  “这几年,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这种心理素质上的提高,这种改变不能说全靠林丹,但我知道,林丹的鼓励和支持是很关键的原因。”

  共同承担雅典失利之痛

  如果说谢杏芳的职业生涯小有波澜,那林丹的命运就显得跌宕得多。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林丹运动生涯中的一个低谷,但对于这对恋人来说,却是一次患难与共的珍贵记忆。

  “打电话,发短信,不知道发了多少条。”谢杏芳回想起那段时光依然记忆犹新。

  当时,谢杏芳还没有在中国羽毛球队确立今天这样的主力地位,她没有跟队去雅典。当林丹遭遇首轮比赛即被淘汰的重大失败后,两人只能靠手机联络。

  在雅典的十几天,对于林丹来说就是煎熬,唯一能够倾诉苦闷的,就是千里之外的谢杏芳。

  “她不是很会说话的那种人,但她真实、真诚。其实,对我来说,那时并不需要她说什么,我能感受到她的关心就够了。”林丹说。

  雅典的挫折对于林丹来说只不过是运动生涯的一个插曲,此前,他还有过在青年队打球因成绩差而被除名的经历。

  “可能是挫折太多了,反倒把林丹的性格锻炼得很坚强。”谢杏芳说,“以至于当他遇到困难时,他经常靠自己就能解决,这让我总感觉能给他的帮助太少。”

  谢杏芳的无形支持

  其实,对林丹来说,谢杏芳的支持是无形的。

  “她不擅言笑,她给我的爱都体现在细节上。”说起这些,林丹的语气顿时柔和了许多。

  “训练的时候,她经常会给我泡一壶参茶或帮我冲好补充体能的饮料。”

  “比赛时,当我失利,我能感受到她的焦虑;当我成功,我能感受到她的喜悦。”

  “其实我是一个挺独立的人。无论成功或失败,我通常都会自己排解。但我知道,我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她的心。”

  “我最喜欢同她独处,最好是两个人去旅游,那一定是很轻松的感觉。可惜,训练比赛太紧张,我们还从未有过这样的机会。”

  “现在,只能偶尔在参加一些国外比赛时找到这种感觉,特别在那些我们俩都喜欢的国家。”

  二人相约08双夺冠

  “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男单和女单冠军,将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谢杏芳相信,当在

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梦想时,那一定会是一个让她铭记终生的时刻。

  “那种感觉一定会比在全英赛上的感受更激动人心。”

  谢杏芳很想知道,到那个时候,林丹还会有怎样的惊喜带给她。

  她坚信,在制造惊喜上,林丹总不会让她失望。

  “实现奥运梦想,可以看作是我们俩之间的承诺,但更应该是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最大愿望。”林丹说,自己在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之后,对很多事都已经能轻松解脱,但对于追求奥运冠军的渴望,却愈发强烈。

  “我只是希望,外界给林丹的压力能小一些。”一说到冠军,谢杏芳不免又要为林丹的境遇担忧,“他是现在中国羽毛球队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他的压力主要来自外界,几乎没有人能容许他输球。但比赛场上,输赢不都很正常吗?”

  “好在,他最痛苦的阶段已经过去。”

  日趋成熟的林丹在谢杏芳看来,已经不能再用小伙子来形容,“无论在球技上还是在心理上,他都不是小伙子了。经历了那么多磨难,林丹早已成熟起来了。”

  但在林丹眼中,谢杏芳还是那个单纯的姑娘,“她那种我所喜欢并为之心动的单纯,从未改变。”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