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战略权威诠释:刘翔多险阻 罗雪娟退役无碍大局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4:25  辽沈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如何安排08奥运备战工作?各单项运动队与奥运明星们的备战动态如何?

  昨日,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总局高层关于08奥运整体战略与具体指导作了权威诠释!

    07是奥运备战“决定年”

  记者:在08北京奥运进入500天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您作为一名资深体育人与管理者,有何感受?

  崔大林:我曾参加过1992、1996、2000、2004四届奥运会,我个人感觉,这次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所以是举国关注。不仅关系到体育战线,还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通过举办奥运会,国人的体育意识得到极大增强,参与活动的人也很多,如万人健身跑、长走等,真正做到了奥运与全民健身同行。这也是中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体现,正所谓“国运兴、体育兴”!

  记者:今年总局奥运备战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崔大林:今年是08奥运备战的“筹备年”与“备战年”,筹备工作由奥组委负责,备战由国家体育总局负责。2007年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一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首先场馆建设等必须在今年全部竣工、各项测试赛即将打响,因此场馆要尽快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也是对

北京奥运组织比赛工作能力的全面检验。另外今年23个大项的资格赛围绕奥运入场券的争夺将十分激烈。若想取得好成绩,必须有足够的入场券,每一战都十分关键,所以说是“决定性的一年”!

  记者:那么,围绕这一宗旨,总局做了哪些具体的指导安排呢?

  崔大林:总局已经向各运动队下达了各项任务安排,对各单项中心、对训练队负责人要求“重心前移、蹲点一线、分兵把关”。整体布局上,要求收缩战线,确保重点金牌,在此基础上,扩大金牌覆盖面与增长点!

    刘翔卫冕之路多“礁石”

  记者:飞人刘翔的一举一动可以说是举国关注,现在这名选手的训练情况如何?

  崔大林:刘翔目前正随同孙海平按计划训练,一切都是按计划要求来做的,目前看情况良好。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刘翔08奥运卫冕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且还应该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崔大林:这未免太乐观了。其实刘翔卫冕之路存在很多不定因素,竞争的激烈程度不是旁人所能感受的。刘翔的对手不断增强,前段时间他还被一名叫罗伯格斯的选手击败。在今年的一次室内短距离比赛中,他也曾败北。在这一项目上,古巴选手进步很快,而且比刘翔年轻,呈上升趋势,在奥运决赛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刘翔想再度登上冠军领奖台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罗雪娟退役无碍大局

  记者:雅典奥运百米蛙泳金牌得主罗雪娟因病退役,这名领军人的退出对中国游泳军团08奥运备战有多大影响?

  崔大林:应该说没什么影响。罗雪娟确实身体不好,而且她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系统训练了,她的退出无碍大局。

  记者:那么对田亮的退役如何理解?

  崔大林: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谈,但目前的中国跳水队应该说是人才济济的。

  记者:游泳世锦赛正在澳大利亚举行,从中国水军的目前表现看,是否达到总局的理想要求?

  崔大林:从目前情况看,形势是很严峻的,国外高水平选手的进步实在是太快了,有的选手的表现甚至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想。如韩国选手朴泰恒取得世锦赛第一块金牌,成绩之好出人意料,击败了包括我国选手张琳在内的多名世界高手。游泳项目想取得奥运奖牌难度不小。

    “金牌教练”刘永福4月复出

  记者:柔道金牌教练刘永福退出国家队有一段时间,他能否在近期重返国家队?

  崔大林:应该很快了,下月也许就可以了。因为全国冠军赛就要开始,国家队集训也将全面开始了。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刘永福重新出山?

  崔大林:春节回沈阳我找到刘永福,我跟他说:“几乎每届奥运会你都拿金牌,雅典奥运虽然未能蝉联,怎么说也是块铜牌。08北京奥运也是你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尤其这次在家门口作战,你应该给自己的教练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袁华等选手的水平都是不错的,有可能在08奥运会上夺取佳绩。其实这个项目不仅要面对国外选手的冲击,国内的竞争更是异常惨烈,中国柔道的水平是世界级的,内部竞争甚至不亚于世界大赛的竞争水准。

    

女排直面重组之难

  记者:作为影响深远的集体项目,

中国女排的表现始终令国人关注,对目前中国女排进行的大调整,总局方面有何指示?

  崔大林:现在对陈忠和来说备战时间很紧张。集体项目重配合,赵蕊蕊、冯坤的伤病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谁也不敢保证,魏秋月等新手虽然联赛进步快,但毕竟是年轻球员,大赛经验欠缺,在这么短的时间重新搭班子,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的。

  记者:前段女排联赛辽津决战,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炮轰陈忠和与国家队的用人思路,引发了国家队与地方俱乐部队间的矛盾,对这一分歧总局如何协调?

  崔大林:岳金库这是第几次炮轰了?我还是认为,输球还要从自身找原因,论个人实力,辽宁女排选手“单对单”基本上都比天津队选手强,但排球是集体项目,真打起来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岳金库是一名优秀教练,训练水平是可以的,当然临场指挥也能体现教练的应变水平。

    挑战美俄任重道远

  记者:现在外界对中国军团的奥运金牌数量充满各种猜测,那么从总局角度看,中国军团是否具备了挑战美俄的必备实力了呢?

  崔大林:我们与美俄确实存在差距,美俄都是老牌体育强国,而我们的发展水平则不够均衡,虽然在个别项目上有一定优势,但整体基础还是薄弱。尤其是田径、游泳、水上三大项目,过去叫“119工程”(119块金牌),现在叫“122工程”,增加了男女公开水域、女子3000米障碍等项目,这些大项中国非常落后,很难染指金牌,没有在三大项上狂揽金牌的实力,挑战美俄等体育强国难度极大! 

  记者 张松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