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崔大林蔡振华挑起奥运大梁 六条语录指导刘翔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4:55  沈阳日报

  据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昨天下午发布的消息:国务院2007年4月4日决定,任命崔大林、蔡振华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蔡振华都是国家体育总局里精通业务的“实力派”人物,此前都是局长助理,被任命为副局长后,意味着他们将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肩负更重要的任务和使命。

  崔大林:精通体育

  崔大林,1949年生,辽宁沈阳人。曾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2003年11月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4年2月兼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

  崔大林的名字随着辽宁男足“十连冠”的辉煌开始传向全国,在他的领导下,辽宁男足成为专业化时代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代表,获得了代表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亚俱杯冠军,并为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还因此曾经一度成为中国足协主席的热门人选。

  参加过五届全运会的崔大林,还为辽宁奠定了体育大省的根基。在接手辽宁体育的领导工作后,辽宁代表团在八运会和九运会上都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在

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上,辽宁的孙福明、王军霞、王楠、丁美媛、袁华、王丽萍等优秀运动员,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七枚金牌。辽宁体育也因此确立了以
乒乓球
、举重、柔道等优势项目为龙头的发展框架,成为中国体育军团中非常重要的“夺金大户”。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崔大林是精通几乎所有运动项目的业务专家,“无论你提到哪一个项目,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甚至运动员的成绩以及该项目在世界上发展情况等重要数据,他也全都掌握。”崔大林在2003年11月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后,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等重大比赛中,崔大林都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在赛场内外为教练和运动员出谋划策。2005年底,他还被任命为2008年备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抓奥运会备战的全面工作。

  崔大林还是解决难题的专家,每当中国体育出现比较棘手的问题时,他总会被立即派到现场“救火”,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以0比8惨败在德国队脚下,崔大林连夜驱车赶到希腊北部的中国女足驻地,帮助球队查找问题。中超在第一个赛季就出现了“十月风暴”,也是崔大林出面与徐明等俱乐部负责人进行沟通,保证了联赛的顺利进行。中国足球今年接连聘请杜伊、多曼斯基两位洋帅,分别掌管国奥队和中国女足,更是体现出崔大林快刀斩乱麻的工作作风。

  蔡振华:振兴国球

  蔡振华,1961年生,江苏无锡人。1979年进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1981、1983、1985年连续三届以主力队员身份代表中国参加世乒赛。1985年至1989年到意大利国家乒乓球队执教四年。1989年回国执教,1991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1997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同时还兼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部主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2004年出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2005年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

  蔡振华作为一名教练能够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层,靠的是他在振兴国球中起到的不可取代的作用。他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男队重新登上世界乒坛的顶峰,巩固了中国乒乓球超级强国的地位。

  当运动员时,蔡振华在1980年代连续三届世乒赛共获得四个冠军。当中国乒乓球队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时,蔡振华回国勇挑重担,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率队获得男双冠军。从1995年开始,中国乒乓球队开始收复“失地”,不仅培养了层出不穷的球星,而且不断上演包揽冠军的好戏。在蔡振华的指导下,中国乒乓球队重新确立了“国球”的地位,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包揽4项冠军,在第46届世乒赛包揽7项冠军,而他本人也先后10次荣获国家体育荣誉奖章。近几年在他的支持下,刘国梁已经从一名男乒顶尖高手发展成战功赫赫的金牌教练,进一步巩固了男乒在世界乒坛的领先地位。蔡振华将锐意进取的风格进行了一次完美的传承,培养了出色的合格接班人。 本报记者 肖江

  崔大林语录

  关于奥运会备战

  “总局已经向各运动队下达了各项任务安排,对各单项中心、对训练队负责人要求‘重心前移、蹲点一线、分兵把关’。整体布局上,要求收缩战线,确保重点金牌,在此基础上,扩大金牌覆盖面与增长点!”

  关于刘翔卫冕

  “其实刘翔卫冕之路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竞争的激烈程度不是旁人所能感受的。刘翔想再度登上冠军领奖台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关于中国游泳

  “从目前情况看,形势是很严峻的,国外高水平选手的进步实在是太快了,有的选手的表现甚至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想。游泳项目想取得奥运奖牌难度不小。”

  关于中国

女排

  “现在对陈忠和来说备战时间很紧张。在这么短的时间重新组成一个主力阵容,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关于足球洋帅

  “国际足联评选出世界十大优秀教练,杜伊位列第9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当初选对了人,启用杜伊为国奥主帅选对了!多曼斯基也是一名很有能力的女足教练。我们感觉,这名外教看问题很准确,可以说是‘一针见血’。”

  (肖江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