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邹春兰相会艾冬梅 患难姐妹呼唤关怀退役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邹春兰、艾冬梅,她们在这一天见面了,惺惺相惜的她们执手呼吁:希望给退役运动员更多的关注。

  13日清晨,邹春兰乘坐的Z62次列车抵达北京站,她刚下火车,早早守候在站台上的艾冬梅便迎上去亲切握手:“姐,你好!”“老妹,你好!”两位命运多舛的前全国冠军热烈地拥抱在一起,她们不约而同穿着的运动服和梳起的马尾辫在金黄的晨曦下格外醒目。

  或许是现场太多人围观,邹春兰与艾冬梅在完成简单拥抱之后便没再做更多的交流,两个人的精神头明显迥异:邹春兰神采奕奕,和周围的记者谈笑风生;艾冬梅面色略显憔悴、言谈举止也很含蓄。

  在车上,邹

春兰握着艾冬梅的手问起她的生活近况,艾冬梅表示,自己摆的童装小摊已勉强经营了20余天,状况并不乐观。“有一天好不容易破天荒地挣了140元钱,最后回家才发现,其中的100元是一张假钱。这么算来,我干了20多天,总共才挣了100多元钱,难啊!”

  邹春兰在宾馆里安顿好行李之后,在房间内将1000元钱塞给艾冬梅:“钱不多,但这是姐的一点心意,老妹,无论如何你也得拿着。”艾冬梅连忙推辞:“姐,你能来看我,我已经很知足了,我不能要你的钱。”1000元钱在两人手里推来推去,最终艾冬梅还是将钱收下了,但性格坚强的她还是表示:“谢谢姐,但我今后还是希望凭自己的能力去挣钱,那样我才能心安理得。”

  随后,两人乘车前往位于通县的艾冬梅的住处。艾冬梅租的房子位于一座简陋破旧的二层小楼中,没有任何

装修,房间里尘土飞扬。房子是艾冬梅一家三口与一位大学生合租的,月租各付300元。艾冬梅不满2岁的女儿眨着黑豆般的双眼打量着邹春兰,邹春兰轻抚着孩子的头。当艾冬梅将职业生涯全部19块奖牌展示给邹春兰的时候,邹春兰啧啧称赞:“比我的奖牌漂亮多了!”她仍旧奉劝这位老妹,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卖奖牌,那是一生的荣誉。

  邹春兰对艾冬梅说:“老妹,实在不行的话就做洗衣这一行吧。要么到大姐店里来,要么你自己开个店,一台干洗机、一个熨烫台就足够了。”艾冬梅咬了咬嘴唇说:“姐,我和你都是幸福的,因为咱俩都是受到社会关注的,可那些没受到关注的退役运动员呢?他们怎么办?”

  艾冬梅拉着邹春兰的手感慨,自己会用积极而坚强的态度面对人生和创业的。她们同时也表示,如今国内不少退役运动员处于生活困境中,这不是单凭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帮助就可以解决的,希望社会能给他们更多的关注,能够真正帮助他们完成从“体育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据新华社体育专电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