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奔向2008奥运倒计时一周年:23届洛杉矶奥运会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6:10  cctv.com

  第23届奥运会回顾 “零”的突破

  1984年7月29日是中国奥运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第23届奥运会洛杉矶郊外的普拉多射击赛场上,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许海峰获得男子自选手枪60发射击冠军,成为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的首位奥运会冠军,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

  中国女排的崛起

  女排获得了奥运会首块团体金牌。在奥运会场上,比起昙花一现的个人金牌,团体金牌显得尤为珍贵。拿下这场比赛,让整个代表团为之振奋。  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女子排球便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作为我国体坛最早引入国际化人才、进行经验交流的项目之一,我们还不应忘记日本体育友人大松博文在其中的贡献。

  体操王子扬威洛杉矶 李宁奥运独揽三金

  1984 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 届奥运会上, 李宁不负众望, 又取得了3 块金牌, 2 块银牌和1 块铜牌的出色成绩.美国的新闻界和体操界惊呼: "李宁让人眼花缭乱的表演征服了美国观众, 他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体操王子."

  1963 年9 月8 日, 李宁出生於广西柳州市壮族的一个教师家庭, 父亲是一位中学音乐教师, 母亲是该校图书馆的管理员, 家中兄妹3 人, 李宁排行老二.他从小爱唱、爱跳、爱表演, 父母亲都希望他在音乐方面有所成就.可他却悄悄地迷上了体操, 夏夜, 满天星星一闪一闪地眨着明亮的眼睛, 李宁和小伙伴們围在奶奶的身旁, 入迷地听那些美妙的神话故事.他幻想着有一天, 自己也能像孙悟空那样一个跟斗翻个十万八千里, 翻到地球的另一边去.每当学校体操队集训时, 他就趴在窗头看, 看够了就到沙坑里去"翻跟头"、"倒立".回到家里, 有时父母不在, 他就把棉被拖到地上练习翻跟头, 或钻进帐子里靠墙练倒立.父母对這个喜欢体操着了魔的小淘气毫无办法, 只得找体育老师說情, 於是7 岁的小李宁就跟着高年级的同学一起练了起來.

  当李宁上二年级时,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操队的教练梁文为到柳州市选"苗子", 100 多个孩子分批翻跟头、倒立、打侧手翻.轮到个子最矮的李宁时, 他毫不怯场, 尽管动作不够正规, 但他机灵果敢, 反应快, 倔强, 胆大, 素质好, 终於被梁教练"相中".於是, "小不点儿"被破格录取为自治区体操队队员.

  在教练的精心培育下, 李宁进步很快.1973 年9 月, 李宁刚满10 岁, 就第一次來到南昌参加了会国少年体操比赛, 他出乎意料地夺得自由体操冠军和双杠第四名, 引起了体操行家們的注意.

  正当李宁初露头角、展翅起飞时, 不幸降临到他的身上.先是右臂得了骨髓炎, 接着左右肘关节受伤;手臂刚治好, 膝盖的韧带又撕裂了......最惨重的一次是1976 年他从双杠上掉下來, 一块小骨片卡在肘关节处, 使胳膊无法伸直, 很多医生诊断后都說這次手术后, 李宁是不能再进行体操训练了.他的右胳膊用石膏打了整整三个月, 他只能看着别人练.看着, 看着, 心里突然亮了: "嘿, 胳膊坏了, 腿还是好的嘛, 我不是可以练腿吗? "於是, 人們常看见這个胳膊吊绷带的小男孩在体操房里练腰腹肌, 练前空翻、后空翻, 同时做大量跳板、弹网动作.就這样, 他以顽强的毅力配合医生治疗, 伤势也奇迹般地痊愈了.

  战胜了一次又一次伤痛的袭击, 李宁终於脱颖而出.怀着为国争光的一腔热血, 李宁一次又一次地站在国际体操比赛的领奖台上.凝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聆听着祖国的国歌, 他百感交集, 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滚烫的泪珠顺着脸颊缓缓流下.此时此刻, 他想到的是什么呢? 是养育他的父母、培育他的祖国, 还是为他付出一切的教练們?

  由於李宁对世界体操的杰出贡献, 他不仅多次荣获"十佳"称号和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而且人們还送他一个美称"体操王子", 這足以表达人們对他的热爱.

  退役后的李宁又开始了新的追求.他选择了有创新意义, 且要从零开始拼搏的事业.他踏入了企业界, 加盟"健力宝"集团.昔日的体操健將, 今日的企业家, 我們也许能从他的座右铭中指出它們之间的必然联系——"人立於世, 应立志如高山之巍巍而不可撼, 思想如壑谷之深邃而不肤浅, 心地应如洁云而无瑕, 欲求应如绿草之易於足乐而不存奢望".永远不服输, 永远不甘寂寞——這就是"世界体操王子"的性格.

  中国夺得15金8银9铜

  中国获金牌:15枚   

  许海峰:射击 男子自选手枪慢射个人566环   

  周继红:跳水 女子10米跳台435.51分   

  李 宁:体操 男子自由体操19.925分   男子鞍马19.950分   男子吊环19.850分   

  楼 云:体操 男子跳马19.950分   

  马燕红:体操 女子高低杠19.95分   

  李玉伟:射击 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587环   

  吴小旋:射击 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581环   

  曾国强:举重 男子52公斤级总成绩235公斤   

  吴数德:举重 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267.5公斤   

  陈伟强:举重 男子60公斤级总成绩285公斤   

  姚景远:举重 男子67.5公斤级总成绩320公斤   

  栾菊杰:击剑 女子花剑个人   

  女子排球:张蓉芳、郎平、朱玲、杨锡兰、周晓兰、梁艳、姜英、侯玉珠、苏惠娟、李延军、杨晓君、郑美珠

  CCTV新闻频道推出奥运倒计时一周年“6+1”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